南京梅钢工业文化旅游 “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列车观光线开通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炼铁炼钢厂、长江岸边、三山矶公园……这些地方,都可以坐着绿皮火车抵达!首站梅钢,末站三山矶,全程5.4公里,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滨江工业生态走廊观光列车于2023年4月24日首发。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2023年4月24日,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和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文旅项目之梅钢工业文旅区“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列车观光线开通仪式在梅钢举行。

江苏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华文明的人文高地,南京也提出努力将南京打造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和长江流域璀璨明珠的目标。

梅钢作为驻宁央企,以长江文化精神为引领,量身定制从梅钢站到长江下游三大名矶之一,—三山矶的绿皮火车旅游线。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的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助力南京书写新时代长江之歌。从硬核钢铁到诗意旅游,从花园工厂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这就是长江大保护的梅钢最美生态答卷。

资料显示,54年前的今天,两万多名建设者汇集在这里,揭开了建设梅山的序幕。54年来,一代代梅钢人“艰苦创业,奋发创新”,把一片荒芜的山丘变成了一座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正朝着“打造国内第一热轧精品基地”的战略目标奋勇迈进。

作为中国宝武重要的精品基地之一,梅钢不仅致力于钢铁精品制造,更以“绿色制造,制造绿色”为己任,以建设新时代城市钢厂标杆为目标,在绿色发展上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从国内首家实施烧结烟气脱硫到投运全球首套烧结烟气干式协同超净装备,从大力推进“三治四化”到“两于一入”高目标引领,从全力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到积极争创4A级旅游景区,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的跨越。

斗转星移,梅钢以创新创业为特点的企业文化,既成就了梅钢,也引领带动了雨花的经济社会发展。绿皮列车“梅钢号”观光线的开通,是梅钢公司创新创业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不仅弥补了雨花南部片区相对薄弱的旅游资源,更加激活了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提升了钢铁文化和工业文明的传播度和影响力。

2023年4月24日,是梅钢54岁生日。开通仪式上,梅钢员工带来了诗朗诵《我是梅山钢铁》,抒发继承了老一辈梅钢人“艰苦创业奋发创新”的精神,推动梅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豪情壮志。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梅钢号”列车,在合唱《再一次出发》的歌声中登上列车,共同开启一段神奇而美妙的慢铁之旅。

全程5.4公里,沿线景观用时代切片的手法再现从60年代到21世纪新中国工业发展脉络和绿色低碳的清洁生产方式,体验不同时代背景下梅钢的发展和梅钢人艰苦创业、奋发创新打造城市钢厂标杆的实践。

时空的列车从这里出发,时代发展的印记一一掠过。梅钢站整体设计承袭了梅钢老文化路沿街建筑风格,引导我们穿越时间的隧道,回忆半个世纪前如火如荼的大建设,回到“抢焦夺铁”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到达三山矶公园,与唐代大诗人李白举杯邀月,在长江岸边领略现代化工业码头的绿色与智慧以及长江的神奇与壮美。(本文图片由主办单位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