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趋势:喜马拉雅播客成图书营销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出版品牌入局音频播客,在喜马拉雅借助播客输出内容、传递品牌,进而实现品牌增值。随着播客的逐渐出圈,这一现象正成为出版行业发展一大趋势。

就像此前短视频兴起时,出版品牌紧跟互联网潮流布局图书直播带货,现在,随着播客愈发流行成为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各大出版、文化品牌早早入局,纷纷上喜马拉雅开播客,将播客作为其品牌传播、图书营销新阵地,如中信出版集团的播客《跳岛FM》、单向空间的《螺丝在拧紧》、看理想的《八分》、活字文化的《活字电波》、读库的《读库立体声》、读客的《惊奇》等等。

作为与出版同具内容属性的播客而言,播客与图书、出版、文化有着天然的契合。出版品牌调性十足,拥有成熟的图书选题策划能力,以及能够链接到各种类型的大咖作者资源,其产出的内容也极具价值感。播客的音频内容特性,使其区别于图文和短视频内容,兼具高价值内容输出和娱乐放松内容供给的能力,播客聊天式的内容形式也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出版与播客在内容、调性上完美契合,促使了两者的快速融合。

出版品牌纷纷布局播客

随着播客逐渐受到大众关注,播客也正在成为内容创作新方式。但在此之前,已经有大量的出版品牌、出版编辑投身于其中,运营出了许多颇具影响力的播客节目,并围绕播客进行更多可能的探索和尝试。看理想内容主编杨大壹说:“出版品牌做播客经历了从编辑关注播客自发创作到出版机构与编辑共同从自身内容、资源优势出发更规范化的创作两个阶段。”

中信出版集团旗下文化品牌“大方”出品的播客《跳岛FM》在2020年3月就已在喜马拉雅上线,定位为“一档文学主题播客,一份可以听的文学杂志”。《跳岛FM》每期邀请作家、学者、文化人士围绕文学作品对谈文学写作和文化现象。

看理想在喜马拉雅上已制作多档播客节目,如《看理想圆桌》《八分》《没理想编辑部》《艺术折叠》《放晴早安》《衰仔日记》等等,内容覆盖图书、文化、职场、艺术、生活、哲学、教育、时尚音乐等众多方面,其中由梁文道主持的播客《八分》播放量已超过1.72亿。

由作家许知远创立的文化品牌“单向空间”在喜马拉雅也推出了多个播客节目,如《螺丝在拧紧》《单向LIVE》以及许知远个人播客《许知远的情绪漫游》。

播客《活字电波》来自出版品牌“活字文化”。在播客中,“活字文化”的编辑们试图通过普通人的经历样本及学者专家的分析,用时代性的目光观照热点话题、思想动态以及生活现实。

知名出版品牌“读库”也在喜马拉雅推出了播客《读库立体声》,读库主编老六张立宪不定期地拉上他的小伙伴在播客中陪大家一起聊天思考人生。

其他众多出版文化品牌播客如童书品牌奇想国的播客《东成西长》、四川文艺出版社的《大声武气》、读客文化的《惊奇》、新周刊杂志的《硬核读书会FM》、新京报书评周刊的《反向流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E播客》都已上线喜马拉雅。

单读主编吴琦提到:“泛文化圈层对行业水温变化最敏感,因而对播客的兴起有比较早的知觉,属于较早付之行动的那批人,这也符合文化内容行业的逻辑。“吴琦也是喜马拉雅播客节目《螺丝在拧紧》播客主,他认为,一本书的出版和一档播客节目的制作,背后对于选题的认知、编辑、采访能力,是相通的。

播客为出版带来更多可能

播客以更加开放、自由的形式为听众带来更多维、更多元的收听感受,这种更具个性、充满真情实感的交流方式吸引着听众的“耳朵”,播客也因此逐渐成为大众娱乐的新方式。

相较于视频内容制作的高门槛、高成本,音频播客创作则更具实操性,播客也为出版品牌带来更多可能性。杨大壹认为:“做视频会很重,成本更高,视频也比较难承载长内容,但播客天然具备长内容输出的优势。”他也是喜马拉雅上一名播客主,其泛文化播客《文化有限》播放量超1.3亿。

一档优质的播客会成为出版圈输出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出口。《单向空间》旗下播客《螺丝在拧紧》播放量已超过1000万,每期节目能够触达6、7万听众,这种通过长音频深度输出的内容,对于听众的影响更加深入和长远。同时,通过播客以评论互动或社群交流的方式触达的真实听众并获取用户反馈,也让出版品牌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播客也让更多曾经隐身书籍背后创作者走向台前,一展所长。绝大多数的出版品牌播客的创作者均为出版编辑,播客让他们能够借助新的媒介发挥出版品牌自身的内容、资源优势,并为品牌带来价值增益。编辑创作者通过播客复用其图书选题策划能力的同时,也借助播客创作加深了对内容行业的理解,在一个个播客选题制作中,提升了团队策划能力。

播客还能为出版品牌带来与读者的情感连接。声音是一种神奇的媒介,天然具有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它可以激发听众的想象力,并形成情感寄托。在以前,出版社和读者通过图书发生关联,但纸质媒介不具备互动性,这种关联具有天然的屏障。但出版品牌的播客则是通过编辑们鲜活的真实个人在表达和输出,通过声音陪伴读者的生活,感染和浸润人心,借助喜马拉雅这样的平台,与读者建立情感连接,并让他们的碎片时间更有价值、收获精神富足。这也是播客日渐受到年轻人追捧的原因,它已成为年轻人对抗孤独、抚慰心灵、收获新知的声音陪伴利器,更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当短视频过度娱乐性信息逐渐疲惫人们的双眼后,存在已久的播客其价值仿佛忽然之间被发掘被关注,播客“闭屏听”的方式减少了视觉刺激,通过声音以轻松聊天的方式传递高价值或轻松愉悦的信息,这使得喜马拉雅播客具备其他内容平台完全不同的气质特性。

吴琦认为:“出版与播客的互动,是内容行业的良性发展。”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喜马拉雅第六届“423听书节”以“春日种书计划”为主题,推出丰富多样的精品有声专辑,升级听、看、讲、纸的多元化阅读体验。借由喜马拉雅平台,以“听”的方式进行信息的输入和阅读,在播客与出版逐渐深度融合的趋势下,阅读门槛将会更低,播客和出版将共同助力全民阅读的普及。(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