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多彩曹路|上海浦东曹路镇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走出大城市周边乡村振兴新路,曹路镇新乡村建设风生水起。4月20日,上海市浦东曹路镇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在浦东新区曹路镇金海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多领域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展开了火花式的思维碰撞,通过行业专家主题演讲、学界业界前瞻趋势、学院专家指点门道的跨界融合模式,为曹路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把脉,建言献策。

据悉,当天的研讨会,通过多位专家在现代农业、乡村康养、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业互联网领域等实战经验的分享,充分挖掘曹路镇农村基础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在研讨会专家引领下落地更多符合曹路实际、具有借鉴意义的好想法、好案例,共同为曹路未来发展和乡村振兴探索路径。

养老需求近年来已成为社会急需满足的国民需求,同时也为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沪郊著名康养品牌享莱乐康养社区项目应运而生,这个“长”在乡村里的开放式养老社区让老人实现了“田园梦”,成为城市老人“体面养老”的梦想载体。

享莱乐品牌创始人、复旦大学都市治理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朱泾泰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梅分享了享莱乐养老社区项目如何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康养产业有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享莱乐模式,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切实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如何优化本地资源机构,释放当地产业发展潜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先生在主题演讲中创新提出“乡村+”跨界融合发展路径,具体到“乡村+公益”、“乡村+新经济”、“乡村+美食”、“乡村+数字”、“乡村+社群”等发展方向。创新性解决了如何让村集体壮大、如何让村民一起致富、如何让产业资本上山下乡等发展难题,“理念先行,方向为上,产业为王,体制为本”的乡村振兴十六字方法论,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可行性建议。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丝路联盟秘书长、江苏中旅文化总经理、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迟放军提出让文化“活”在乡村、让产业“长”在乡村、让生态“种”在乡村、让人才“养”在乡村、让组织“立”在乡村、让三农“兴”在乡村、让乡贤“留”在乡村、让市民“乐”在乡村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

上海市青联副主席,蚂蚁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于杰博士在三个百里·人民乡村: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思考和实践主题演讲中,从时代使命和历史机遇两个维度,分析“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的重要性,并从四个角度介绍了蚂蚁计划是如何无中生有长三角“田园五镇”的。一是“挖珍珠”,树典型,进行全域策划以挖掘乡村振兴珍珠;二是“串珍珠”,育人才,通过全域运营来干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三是“引珍珠”,兴产业,帮助全域招商,当好乡村振兴招商助手;四是通过“三个百里·人民乡村”搭建服务国内和链接世界的大平台。

美丽乡村建设与新的集体经济发展形态密不可分,如何科学规划乡村建设,复兴农村集体经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双创导师、浙江大学城乡规划院乡研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彬教授提出建设美丽乡村三生体系融合的创新模式,通过生产领域一二三产融合及产业链体系,生活领域乡村生活体验及观光体系和生态领域乡村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张彬教授对乡村振兴全域产业升级规划提出深刻的思考洞与积极的启发。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李贻良在“以创新消费和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演讲中认为,从做好乡村品牌顶层设计、用设计赋能美丽乡村、用营销传播实现“两山”转化、数字化驱动品牌升级等方面实现品牌化经营赋能乡村振兴。

圆桌研讨环节,曹路镇镇长金利军先生,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际直销中心周剑、网易杭州研究院乡村振兴解决方案专家解向明,比利斯特中国区副总裁戴芙、芯智侬公司总经理张谊文面对面展开交流。为乡村建设智囊团以真知灼见为曹路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建设性方案,他们深信随着乡村旅游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曹路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区,原创旅游IP的稳步打造,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曹路镇镇长金利军表示,接下来,曹路镇政府领导班子将认真梳理并积极吸纳本次研讨会提供的良好建议,继续深入挖掘曹路镇生态、历史、文化和产业资源,持续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新模式、新方法,在保住曹路镇本土遗韵、留住美丽乡愁的同时;实现曹路镇的历史文化振兴、生态田园振兴、经济民生振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