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打卡必胜客,开启一段沉浸式“非遗盛宴”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上海非遗金山农民画体验活动“在必胜客上海邯郸餐厅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讲师是,活动中张斌老师为年轻绘画爱好者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金山农民画,还寓教于乐地带领大家赏析了多幅佳作,科普绘画技巧。

上海必胜客餐厅内的非遗金山农民画体验活动现场

据悉,必胜客携手原神于近期在全国推出了200多家“原神主题餐厅”,深度还原了游戏中的“璃月寻珍”主题和经典场景。此次合作是继去年8月的联名活动后,必胜客第二次牵手原神推出主题餐厅,致力于中国非遗文化的推广,以生动、切实的方式让非遗文化走进年轻人生活。

金山农民画在上海必胜客原神主题餐厅内展出

在上海,当得知必胜客邯郸餐厅将举行“上海非遗农民画体验活动”,餐厅周围的大学生绘画爱好者纷纷主动报名,近距离体验非遗魅力。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山农民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斌老师,给他们带来了生动活泼的非遗农民画科普体验。

他首先带领大家逐一鉴赏了多幅金山农民画代表性佳作,再将金山农民画的背景娓娓道来,使大家对这一江南民间美术集群中具有代表性的产物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

张斌老师在现场指导大学生绘画爱好者创作

年轻绘画爱好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将张斌老师提到的各类创作技巧一一记录下来,活学活用到了动手作画环节。来自复旦大学的小萌同学表示:“之前我觉得‘非遗’这个概念和自己的生活相距甚远,今天听了张老师的讲解后,我觉得金山农民画这一艺术形式,从构图到笔触,着色到搭配……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又都蕴含着很精妙的学问,吸引着我去探寻更多的非遗作品。“

对于年轻人来说,此次跨界合作让非遗文化更具生动性和趣味性,唤起了年轻人的文化共情,也提升了生活体验。活动结束后,张斌老师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五千年璀璨历史留下来的精华,学会传承和保护就是对她最好的爱护方式。年轻人越来越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件非常好的幸事!我们今天在此体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山农民画,对她民间艺术造型、民间色彩、民间图腾图案的同时要更多的思考如何去挖掘保护传播的途径功能。结合现当代的文化语境来做好传统和当代的融合。更丰富的想象,更多的创造性表现及勇于文创意境的挑战是对年轻人的魅力召唤。“

上海非遗金山农民画体验活动一角

针对此次活动,必胜客还在全国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量身定制各类非遗作品,在部分主题餐厅展出。在南京,已有1600多年历史、代表中国古老织锦技艺超高水平的云锦在餐厅内展出;在陕西,孙氏皮影传承人孙卫为必胜客定制了专属皮影作品;在郑州,国家级非遗洛阳宫灯传承人王建明老师带来了已传承七代的灯彩技艺;在广州,非遗泥塑第五代传承人、国际知名3D地画大师万氏兄弟将千年商都广州的人文风情生动地重现在大众面前;在成都,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尹利萍将成都漆艺最具代表性的“雕银丝光”技艺融入作品,让人啧啧称奇……

各地非遗传承人为必胜客量身定制的非遗作品

餐厅内展出的精美非遗作品,以创新的内容主题结合传统非遗的表现形式,引得消费者们纷纷打卡拍照,赞不绝口,非遗文化与技艺以更年轻的方式得到了发扬和传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