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云南建水紫陶走进亮相上海华宝楼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尹学一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尹学一报道 云南建水紫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制陶史萌芽于新石器时代,历经汉、唐、宋,成于元、明、清时期,具有“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磬”的特点。

2023年4月15日,200余件云南建水紫陶精品亮相上海华宝楼,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建水紫陶文旅宣传月活动。其间,将开展建水紫陶精品展、紫陶非遗文化体验、紫陶文化讲座、建水紫陶助残公益拍卖、招商引智等活动,与更多的朋友欣赏建水民俗文化之美、品鉴陶茶融合之妙;展示建水紫陶阴刻阳填、无釉磨光的精湛技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有一种生活叫云南,淘一把建水紫陶壶,饱览“千年古城”的灿烂文化,领略“紫陶之都”的匠心独运,品味“乡愁建水”的无限魅力……据介绍,云南红河州精心挑选的这批紫陶精品涵盖了茶壶、花瓶、杯、茶罐、文房等类目,这些紫陶作品出自建水的老中青三代匠人之手,每一件都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身,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宝贵非遗文化遗产的呈现。

喝普洱的人越来越多,用什么器皿来存储为佳?现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鹏发布了对“云南建水紫陶的泥料与保湿性能分析”的研究成果。据他介绍,研究结果表明用建水紫陶存放普洱茶既可以确保发酵不会太快,又能保证内含的酶和微生物菌群的活性,可以帮助普洱茶达到越陈越香的品质要求。

“招商引智”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建水县政府分别与东家文创集团、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华宝艺术中心与红河州特殊教育学校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建水县委书记赵雄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够搭建起两地文化交流的平台、感情联络的平台、发展共赢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建水紫陶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共同让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东家文创集团总裁、复星国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邹洋表示,建水紫陶与华宝楼的联手将带来紫陶艺术在非遗传承与商业化上广泛而持久的效益,也是华宝楼弘扬东方生活美学文化使命上的坚实一步。

据了解近年来,建水县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坚持把建水紫陶作为地方特色文化产业重点打造,不断创新拓展多元紫陶业态。助力高雅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品牌推广、宣传推介,助力紫陶产业形成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良好局面。截至2022年底,全县登记注册的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2536户,实现产值50.1亿元,辐射带动从业人员近5万人。(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