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消费与零售行业数字化下一站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安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进行了主题为“消费与零售行业数字化下一站——数智化”的特色分享,结合当下行业新形势、新变化,洞悉后疫情时代数据智能的实现路径,助力消费与零售行业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2%,电商业态彰显活力,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常态,数智技术增添色彩。

《安永科技地平线研究》调研结果也发现,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疫情后他们变得更加擅长运用科技。安永认为,企业需要高效利用数据和科技,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行为,并驱动业务增长。

数据智能将重塑消费与零售行业的人、货、场形态,通过打造零售稳增长五力模型,增强产品力、营销力、渠道力、供应力和服务力等五大方面的能力,构建一套全新的竞争力。零售企业可以优先实践人与场的数字化,再通过与商户系统打通逐步实现商品数字化,进而实现供应链数字化的整合。企业需要使用数字化工具与智能化技术,以用户体验作为核心关注点,构建消费场景和用户画像,不断提升对客户的认知深度;并具备精细化运营和内容生产能力,以打造全渠道与全场景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持续增长。

人工智能技术近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ChatGPT对内容生产和分发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其中包括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和搜索引擎。人工智能目前在消费与零售行业主要的应用场景包括:消费者识别与分析、精准营销、无人零售、商品识别、智能客服与智能化运营。

关于如何规模化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安永提出了几点建议:在业务层面,需要为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创造合适的跨领域协作场景及敏捷运营模式。在技术层面,可以利用MLOps快速高效地规模化构建、部署、管理AI分析及应用。在人才层面,需要建立各类员工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学习与试炼的培训和知识体系。最后,消费与零售企业可以在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数字化底座基础之上,构建AI技术与服务中台,为数智化升级增添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