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海退税消费“全国第一”  首店经济继续领跑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2023年在促进大消费的政策下,上海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在迅速带动长三角及全国的零售市场加速回暖。无论是退税消费、首店经济还是商场旧改焕新,上海商业在新年首季都领跑全国。

2023年开年,上海市商务委制定全年促消费活动方案。2023全年促消费活动从2月起贯穿全年,将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六大主题消费季活动。其中,国资国企系统举办“国潮四季、美好生活”主题促消费活动,联动一批重点展会、赛事、演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基于贯穿全年的促销费政策,第一季度的“迎春消费季”启动,并将持续至四月底,上海各区的重点商圈将在此期间围绕赏花踏青、春日焕新等主题,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助力上海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上海退税消费“全国第一”。 1-2月,退税消费呈现高速增长,境外人士在沪退税消费达1.1亿元,同比上升560.48%,平均客单价达21.42万元,同比上升40.28%;而主要商圈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小陆家嘴-张杨路商圈与南京东路商圈退税额同比增长较为明显,分别增长达4994.01%、8522.41%。另有徐家汇商圈、南京西路商圈分别增长达805%和602%。Top15退税消费品牌集中于珠宝首饰、香化、百货、服装、奥莱等品类,其中香奈儿、爱马仕、路易威登、克丽丝汀迪奥等奢侈品品牌最受退税消费者的喜爱。

去年上海新设首店1073家,新增规模继续领跑全国,其中餐饮业是绝对主力新增747家,较2021年同比增长15.6%;占全年新增首店的比重达到69.6%,较2021年提高9.7%;零售业新增首店251家,占比达23.4%。2023年1-2月,上海新增首店181家,其中餐饮、零售业首店达到113家、52家,占比62%、29%;娱乐业首店9家,服务业首店7家,合计占比达9%,较去年全年水平小幅提升。特色商业街区已经成为首店在上海的重要载体。

年初焕新升级的新天地时尚II归来。凭借中国创艺,品牌共创、潮流社交等特质,依托大新天地社区城市腹地核心优势,拥有海派石库门城市精神风貌、上海时装周等稀缺资源,新天地时尚II根植瑞安可持续发展战略。延伸新天地时尚I的NEO-LUXURY的基础上,将首期开业主题直指共创共享的“感受敢秀L!VE MY STYLE”,以全新视角诠释“Styles from the World, 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艺理念,持续助力中国原创品牌孵化。

位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百联ZX创趣场

今年1月,国内首座聚焦次元文化的商业体——百联ZX创趣场亮相,百联ZX引入了大量品牌首店和旗舰店,包括海外首家万代魂TAMASHII NATIONS旗舰店、中国首家MegaHouse、上海首家万代VRZONE体验店、首次开出线下商场店铺的模玩熊、蓝月的娃娃屋等众多本土原创和海外经典头部IP,更通过与消费者深度沟通,产生丰富的链接互动,以期在“中华商业第一街”打造属于中国的“二次元文化圣地”。

从近期已开业载体来看,通过旧改“焕然新生”的商业载体已不再少数。新开业的优质物业纷纷通过打造主题活动,模糊商业载体与活动的边界。

戴德梁行华东区商业部高级助理董事陈云九表示,展望未来,退税消费及首店开店率取得“全国双第一”,预示着上海目标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取得显著的效果,更见预示着未来上海对于国际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同时国内外品牌方对于上海零售市场信心有增无减。3月底上海虹桥机场国际、港澳台航线复航,上海国际邮轮母港恢复常态化运营按下“重启键”,也预示着未来上海将接纳来自全世界的消费者。(戴德梁行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