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举措助益餐饮企业实现长期价值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餐饮企业正从食材选择、清洁运输、餐厅节能、可循环包装、减少浪费等方面综合发力,促进绿色消费文化形成。今天(4月12日),安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发布《2023餐饮企业低碳发展白皮书》(下称“报告”)。

白皮书以头部企业为主体,选取包含快餐、团餐、正餐、饮品四个业态分类下的22家餐饮企业,包括18家上市企业,以及4家未上市茶饮企业。基于公开数据,借助安永研发的“绿色转型成熟度评价模型”数字应用工具展开分析和观察。

报告通过分析标杆企业全环节低碳领先实践,旨在帮助餐饮企业找到适宜自身的绿色转型举措,由“小举措”累积为“大转变”,脚踏实地,跬步千里。报告指出,在中国“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餐饮企业主动拥抱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多环节发力,“转型指数”总体高于上市企业均值,尤其“绿色指数”显著较高、表现亮眼。

绿色转型成熟度评价模型参考国际ESG评级方法,融合餐饮行业运营特点,分别设置了聚焦存量环境绩效表现和活跃度的“绿色指数”和聚焦双碳行动进程和未来潜力的“转型指数”两大评价指数,以“方向引领”而非“绝对排名”为目的,用量化指标帮助企业找准绿色转型发力点。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田苗苗表示:“在我国‘双碳’目标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正在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理念,从小处做起,从自身做起,让企业成为社会绿色发展和绿色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受益者。调研发现餐饮企业绿色指数总体较高,领先企业在就餐环境中融入诸多引导和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绿色举措将助益社会绿色消费文化的流行;且餐饮企业的绿色转型已经起步,必将在全社会低碳绿色发展的和谐美景中绘制出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线下消费活力恢复,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部署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加快提升食品消费绿色化水平”。因此餐饮企业作为绿色消费的推动力,绿色转型势在必行。随着各类疫情防控措施的结束,餐饮行业解除线下场地制约后,逐渐恢复以堂食为主的常态化运营,如何在拥抱消费复苏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成为企业面临的难点。

消费层面,安永调查全球消费者群体发现,中国消费者在消费选择时更加重视“爱护地球”,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超过美国,说明国内绿色消费理念和文化已经形成。 

多个环节综合发力,绿色表现高质高效

报告显示,餐饮企业在绿色排放、绿色运营、绿色履约、绿色生态等方向正在全面综合发力,“绿色指数”显著优于全行业均值。

以绿色供应为例,标杆企业更重视上游食材供应商对环境的影响,并尽可能选择生产可持续、可溯源、无污染食材的供应商,通过精准预估采购量避免浪费,监测运输异常情况保证食品安全,使用清洁能源运输载具减少环境污染。此外,线下门店作为消费者参与度最高的场景,标杆企业在就餐环境中融入了诸多引导和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绿色举措,如在门店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鼓励消费者绿色出行;点餐环节要求服务人员提醒客人适度点餐,同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的选择,与消费者共同行动避免食物浪费;使用循环可降解外卖打包餐盒,降低塑料制品污染等等。丰富且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助益社会绿色消费文化流行。目标体系清晰明确,转型表现潜力十足

在“转型指数”方面,从设置碳中和愿景目标到构建完整有效的落地实施体系,从管理意识转变到技术赋能,餐饮企业正在悄然转型。调研显示,82%的餐饮企业将脱碳/低碳指标纳入经营目标,55%的餐饮企业已经成立了专业的碳管理组织,有力推进和落实“双碳”目标的实现。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重视绿色研发投入,并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力量在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助力节能减排。其中4家餐饮企业使用了2项以上的数字化节能减排技术,在资源消耗、废弃物处理、智能排程等多个领域深挖低碳环保潜力,通过科技变革提升未来绿色竞争力。

领先实践赋能发展,安永助力扬帆远航

诚然,标杆企业始终扮演着绿色转型引领者的角色,更多的餐饮企业仍处于疫后经营恢复期和绿色发展观望期。但随着中国“双碳”任务逐渐纵向深入,消费者持续增强绿色认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是餐饮企业的必然选择。综合“绿色指数”和“转型指数”观察可见,目前餐饮企业绿色体系建设活跃,为同行业的企业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可持续发展举措。从运营到管理,标杆企业的领先实践经验拓宽了绿色发展视野,提供了有的放矢的行动方向。企业可从中选取力所能及的绿色转型方案,结合自身特点一点一滴地进行绿色积累。

安永作为一家积极推动绿色转型的专业服务机构,将助力企业建立与自身发展战略配套的低碳转型方案,打造健全的碳管理体系,把握高质量发展、构筑长期价值的机遇。同时通过“企业ESG信息库”和“绿色转型成熟度评价模型”等数字化工具,用量化指标帮助公众建立ESG感性认知,持续释放数据力量,提振企业绿色形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