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知食匠人”水果品牌升级,盆栽蓝莓热销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叮咚买菜和上农农业合作的100多亩订单种植蓝莓基地,正值采收期。这里的蓝莓载在盆里,前期投入较高,但是挂果快、品质好。近两周,叮咚买菜以“知食匠人”平台自有品牌的形式,销售了超15万份。

蓝莓种植新姿势:盆栽、基质、自动化

这里的蓝莓树,并非种在地上,而是全部栽种在一个个大型盆栽里。盆里放置无土基质,可以根据植株特性调配营养成分。基地的技术负责人介绍,采用这种方式,首先为了保证植株在生长前期的环境安全性,隔绝了土壤中可能会有的虫卵、残留,降低蓝莓根苗的发病率,同时反过来对土壤也是一种保护;其次,也能更好地输送营养物质,增加植物可吸收的养分,提高蓝莓的风味。

另一边,连接每一盆基质的管道,都直通基地的大脑——水肥一体化压力灌溉系统的控制室。蓝莓生长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和取自地下并经过严格过滤的深水一起,被定时、定量地输送到每一盆基质中,直达蓝莓树的根系。

虽然整套设备和管理前期投入较高,但是后期带来的种植效果却超出传统,不仅种植效率提高了,还能节约50%的水源和肥料,更重要的是,能提高种植过程中的可控性,减少外界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据悉,基地相比传统方式挂果,速度快,平均每亩能增产2倍。

随着对管理、种植、采收和储运等全链路的标准化管理,基地顺利地通过了欧盟良好农业规范(GAP)的认证。

叮咚买菜“知食匠人”水果品牌

基地的采摘员大多来自周边彝族、哈尼族村寨,采摘收入可以补贴家用。采摘下来的蓝莓,当天运到冷库进行预冷,继而装到叮咚卖菜定制的特色“水果杯”里,再通过全程冷链,运送到上海、北京等地的城市分选中心。

在采摘和加工包装时,会分别做一次筛选,查看果型是否规则、表面是否有撕裂、果粉是否被破坏;进入叮咚城市分选中心和前置仓,由叮咚的品控和分拣人员再进行每批次的检验。四道关卡,确保了大个头蓝莓能顺利、完好地送达各地消费者。

基地负责人介绍:“叮咚买菜要求个头不小于18mm,甜度标准至少达到12,少酸,果粉也要尽可能完整,还有口感要脆,有爆汁感,指标都比市场普遍要求要高。前期我们一起选出合适的品种,确认好种植方案,后期的结果、供应基本都会非常稳定。”

基地订单种植的蓝莓,已经在叮咚买菜以“知食匠人”这一平台自有品牌的形式上架,近两周的时间,就销售超15万份。

近期,叮咚买菜优化了之前的“农人匠心”选品体系,正式升级为“知食匠人”的平台水果自有品牌,并注册商标。叮咚买菜希望通过“知食匠人”,带给用户口感更稳定、品质更好的吃水果体验。今年,“知食匠人”系列将陆续上新超15款水果,除了在售的蓝莓,很快还将有桑葚、黄金百香果、天山雪水蜜瓜等特色水果上线。(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