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聚四效”落实“加减保管” 汾湖财政迈向新三年征程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在先行启动区进入新三年之际,汾湖财政继开门红首超5亿后,一季度财政收入首超10亿元达10.39亿元,突破历史新高。收入总量仍保持全区第三;收入增幅12.8%,列片区第二。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以“四聚四效”激发担当作为,以“四敢”先行破解发展难题。既做加法也做减法,以财政政策的“实”和“效”助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做好“加”的文章,集中财力保重点

开源节流重在开源,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通过突出“内涵提标”、深化“示范引领”、强化“税在汾湖”三大路径,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收入目标,保持今年开局的良好局面,全年财政收入争取突破35亿关口。积极对上争取国家战略优惠政策落地,用好政府债券和上级补助资金,抓实经营性土地出让,调整优化债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及时清理和收回结余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

做好“减”的文章,厉行节约调结构

扎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制度篱笆,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削减和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对结转资金较多的项目相应减少预算安排。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短期应对措施,而是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以切实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管住公家“钱袋子”。通过压减开支调整支出结构,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做好“保”的文章,稳中求进固根本

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为导向,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努力把经济总量、财政增量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为发展铺路、为民生架桥、为“窗口”增色,形成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打好生态牌、走稳绿色路,擦亮汾湖“先行区”名片。

做好“管”的文章,攻坚克难提效益

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牢固确立预算为刚的理念,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从严控制部门预算追加和调整事项,除应急和公共安全等特殊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压紧压实预算主体责任,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与考核,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绩效分析,按季评估预算单位过紧日子的情况,用精细化的财政支出管理开展重点项目的规范性、有效性的数字督查。

潮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站在先行启动区“新三年”的新征程上,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已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的阶段。当前财政“紧平衡”仍为常态,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正以“三资汇财”党建品牌统领工作全局,聚焦党建引领、聚焦强基固本、聚焦履职尽责、聚焦初心使命,在机制建设上有实效、在管理提升上见高效、在服务发展上提质效、在落实监督上抓长效。心无旁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坚决扛稳保障汾湖资金资产资源重任。凝聚最正向的合力、迸发最强劲的涌流,在一体化和高质量进程中奏响汾湖财政新三年发展奋进曲,以实干实绩实效诠释汾湖财政使命担当。(作者/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 袁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