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大物业”试点 一体化示范的美丽窗口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在江苏吴江汾湖有这样一支“精锐部队”,他们属于苏州南站新城“大物业”公司。作为汾湖高新区先行试点,他们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市场化管理运作,把国有资产闲置的潜力挖掘出来,不仅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他们不仅是管家,也是工人。城市管理需要这批人,文明城市创建更需要这样的先行者。

大物业工作推进会

为加快推进构建1+4的国资公司体系,落实国有大物业运营管理模式,今年2月底,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组织召开国资“大物业公司”组建工作推进会议,先后从各行政村和机关等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加入筹备组,目前各项工作开始走上正轨,并初见成效。

政府的“钱袋子” 百姓的“老娘舅”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初,苏州南站新城“大物业”公司就进入了筹备阶段,今年1月10日“大物业”公司由“苏州景秀物业有限公司”变更注册为“苏州南站新城金家坝置业服务有限公司”。推行政府楼宇市场化管理模式,汾湖高新区城投公司将国资下沉到各功能区大物业公司,“大物业”将国资进行一栏一户核查,对辖区国资管控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前期运作,物业公司的造血功能日益凸显。

大物业负责人周根宏告诉记者,辖区内金鼎楼、农贸市场、拆迁安置公寓房三处物业管理和机关食堂原先通过政府招标形式交给第三方托管。大物业接管之后,通过人员调整优化,采用劳务用工的方式,把各村的剩余劳动力调动起来,招募对象向群众基础好,工作扎实认真的退休村干部、贫困退役军人倾斜。这些人责任心高、对政府提供的再就业机会十分珍惜,他们发挥夕阳红精神,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各个点位的物业岗位。因为有退休养老金,无需再缴纳五险一金,也节省了政府的人力成本。据统计,金鼎楼、农贸市场、拆迁安置公寓房三处物业原先需要政府拨款253万元,大物业接管后经费缩减到185万元,为政府节省了近70万开支。

金鼎楼物业

由于政府部门机构改革,部门人员精简后,人手少了,工作量却有增无减。如建管科,部门科室成员仅5人,分管的条线却很多,民房审批、建设规划、建设安监、市政养护、市政绿化等归他们管理,每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有些零星服务工程交由大物业管理之后,政府部门省了不少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监管上,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尝到了甜头后,其他部门也竞相效仿。民政科节假日慰问等原来委托第三方服务的项目;农村科“美丽乡村”一系列工作,都扎口到大物业。有了这支“管家”队伍,盘活了国有资产,既是政府的“钱袋子”,也是老百姓的贴心“老娘舅”。

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模式

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老旧小区几乎没有物业管理,住户也从不交物业管理费。试行“大物业”当然不能丢下这些老大难小区。“大物业”决定先以辖区内的金盛花园作为首个无物业小区的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无物业小区变成有物业管理,管理成本必定增加,最简单的办法是向住户收取物业管理费。合法且合理,但老百姓肯定有怨言。“大物业”服务公司借鉴成立以退休党员为主的“红色居委会”,推进“红色物业”,让老百姓更多地自我管理,并探索以优质的增值服务,取得辖区无物业小区综合治理和管理营收增加的双重效果。具体做法以“车险补物业”,即无物业小区业主车辆保险统一由“大物业”购买后返点抵扣物业费,同时引进车辆识别系统对车辆进行管理服务。管理推进了,收入也增加了,可谓一举两得。目前,金盛花园首个试点,即赢得了居民的拥护和认可。

物业维护

“大物业”还规划在镇区内引进一套停车系统,实行停车场免费停车,马路上停车收费的管理模式,将外来车辆自然导入统一停车场,既便于管理,又解决了马路乱停车的不良现象,让停车变得秩序井然,提升辖区内市容市貌。

垃圾清运 让人居环境变得更美

工业一般固废的回收和企业垃圾清运曾是困扰当地的一大头痛事。南站新城主要支柱产业为净化彩钢板。辖区内彩钢板企业有800余家,每天产生一般固废20余吨。原先周边“黄牛”上门回收固废价格非常高,大部分企业通过个体司机外运处置,就地非法偷倒十分猖獗。为了缓解目前辖区一般固废偷倒的违法行为,“大物业”联合金家坝环卫站合署办公,并制定了企业委托处置均价,不仅根治了固废清运的顽疾,还为公司赢得了效益。

苏州高铁南站位于苏州南站新城辖区,由于是综合性的交通枢纽工程,施工队伍多,施工车辆多,影响着周边庄村的交通安全及工程车产生的渣土和灰尘,给周边村民非常大的困扰,成为南站新城办投诉的最多的问题。这时“大物业”主动靠前服务,并和几个村委协商车辆安全管控、路面灰尘处置的方案,得到村委认可后再和几个施工单位商议,由大物业派出16名交通安全监督员,在主要路口对施工车辆进行卫生和车速的监督。同时有环卫派出洒水车不间断地对行驶路面进行除尘,得到非常好的效果。施工单位加快了施工进度,群众得到了安全和环境满意的幸福指数。

参与人居环境提升

据了解,运行后大物业将物业便民服务(如管道疏通、抽粪、装修垃圾清运)和企业一般固废的中转清运项目交给环卫站现有车辆和装备统一处置,以提高环卫车辆和装备利用率,也节省了运输车辆的投入和人工的开支,楼下的环卫工人都可以利用起来,成为城市保洁的一份子。

目前,作为企业垃圾中转站的厂房已经建造起来,设备也在采购当中。这里每天负责分拣企业垃圾,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直接运走,实行日产日清高效运转,最大限度地维护环境整洁。

“大物业”模式得到百姓认同

周根宏坦言,大物业大保洁的试点工程在国内开了先河,刚推出的时候有不少质疑声,在汾湖高新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老百姓认同感越来越强。外省市一些地方也开始效仿,希望推广这种模式。

“大物业大保洁”是汾湖高新区一个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当地政府始终把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人居环境大整治和无物业小区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来提高自身服务水准,用实际行动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一体化示范的美丽窗口。(宣发单位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