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制造业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今年初,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的康力电梯得到了头部房企金茂抛出的橄榄枝,在业内成为一段佳话。通过技术方案个性化定制服务,获得大客户的青睐,这份荣耀显得格外沉甸甸。

无独有偶,汾湖辖区内的另一家上市企业——永鼎集团,其11.4亿美元的“孟加拉国家电网”项目去年顺利开工。老挝、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家及项目也取得骄人业绩。

成绩背后,体现出的是企业审时度势的敏锐眼光,和做精做细的工匠精神。在经受疫情和内外部经济大考验之后,这些上市企业通过转型发展战略,细分市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前景和未来。

康力:细分市场让国产品牌强势崛起

沿沪渝高速公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江苏汾湖境内,一座高耸云端的超高建筑赫然在目,这是康力全球超高288米电梯试验塔及企业技术中心,既是当地的地标建筑,也是汾湖电梯产业集群的一种高度象征。

说汾湖是电梯之城,毫不为过。中国电梯看苏州,苏州电梯看汾湖。汾湖有着非常良好的产业基础。整个产业链非常齐全,以康力为主的整机企业覆盖了日常99.9%的电梯需求。产业集群的韧性和自我净化能力突出,汾湖电梯产业整体发展非常健康。

受房地产周期性影响,各个电梯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零部件企业都在转型。从新梯销量情况来看,通过细分市场,国产品牌明显崛起。

原来一二线城市的轨道交通电梯供货大多依靠进口。随着各项技术的成熟,国产品牌也终于有了话语权。去年上半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共有12座城市发布27个电梯设备采购项目,轨道交通电扶梯的中标企业共有11家,康力电梯以中标6个项目位居中标数量榜首,并凭借33.31亿的总中标金额同时占据了中标金额和总台量排行榜的第一,在全国各地轨道交通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康力电梯总部产业园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和企业活力,围绕电梯产品数字化和服务数字化研发,康力做了很大的技术创新。据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陈振华介绍,这些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不仅运用在电梯设备关键核心部件的故障主动性检测方面,也针对乘客行为做一些分析设计。比如让摄像头和扶梯联动,当有人摔倒了,电梯可以及时做出缓停处理,以减少人员伤害。同时做了很多场景化运用,包括在电梯双轿厢里安装摄像头,一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就会发出相应警告;当电梯里有宠物时,会有专门的提示灯来提醒即将乘坐的乘客,避免受到惊吓,诸如此类。努力给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康力也是首批引进物联网技术的电梯企业,目前有7-8万台电梯数据集中在后台,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可事先对故障概率进行预判,做到预测性维护。

眼下,政府大力倡导提高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将推动“工业上楼”模式的发展,许多工业楼都会盖到10层以上,货梯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需求量。康力正瞄准这一商机谋篇布局。

康力通过细分市场实现了高质量国产替代的示范,逐步在一些细分领域拿到头牌,努力往高精尖方向做转型升级。相信不久的未来,企业发展将实现又一次质的飞跃。

永鼎:多重并举实现逆势增长

去年疫情对企业而言,是检验其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同样位于汾湖的另一家上市企业——永鼎集团紧紧围绕“光电交融、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发挥光电产业优势互补协同效应,以创新为主线,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在多个业务亮点,实现逆势增长。

尤其是,原先一直作为科研项目进行市场培育不断大额投入的高温超导材料,去年疫情期间首次进入商业化运用。从目前来看,国内超导材料市场推广前景看好。

同时,光通信领域,永鼎立足“光棒、光纤、光缆”等网络基础通信产品,延伸至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光网络集成系统的全产业链构建,逐步实现从芯到线到设备传输到数据收集的产业布局。在电力电能领域,永鼎紧随“中孟缅印经济走廊”国家战略,积极布局国家项目,其中11.4亿美元的“孟加拉国家电网”项目进展顺利,老挝、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家及项目也取得显著成绩;此外,永鼎还在汽车线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线束实现快速增长。

在“智改数转”的道路上,永鼎加大智能化和信息化创新建设投入,推动整个工厂的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全面提高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和市场综合竞争力。公司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又迈出了重要步伐。

永鼎集团总经理路庆海表示,面向未来,公司在光通信产业上将积极布局运营商市场,持续深耕非运营商市场和海外市场,完善光模块、光芯片、光器件等相关产业链布局。同时继续巩固推进海外电力工程市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线束和高压市场。

永鼎现代化智能车间

政府:做高端资源汇聚的强力磁石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养分,是汾湖经济展现澎湃活力的“法宝”。项目的引入、企业的成长,需要依赖一个核心因素即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可以给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汾湖依托“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在营商环境打造上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为高端资源汇聚提供了强吸附力的磁石。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汾湖高新区作为一体化示范先行区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商会的共同牵引下,汾湖高端制造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宣传单位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