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产学研用服”全方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3月25日,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全球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基地,将借助顶尖高校的优质科研资源和人才力量,帮助上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补短板锻长板,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在基地启动点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表示,基地将以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宗旨,整合上海交大相关各类优势资源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学校科研团队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合作,遴选专家教授担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导师,推进实施高校专利开放许可项目。

不同于以往常规的培训项目,此次成立的创新发展培育基地,将依托上海交大的学科优势,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智库、全球化解决方案等创新相关服务资源。

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认为,借助高校优质智力资源全方位赋能中小企业创新链,正是以实际行动来实践新发展理念。“专精特新”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借助高校创新资源锻造核心竞争力。而广大高校则应发挥所长,聚集资源形成合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创新赋能新动力。

据悉,“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基地,将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基地将通过人才对接,双聘导师、工程实践、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产业路线不明晰、科创资源匮乏、科技人才不足等问题。通过组织企业家走进上海交大、中科大、浙大等顶尖高校参加专业培训,开拓视野提高管理水平。还将组织企业对接高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的院所和实验室,推进产学研用服一体化发展。

基地启动仪式上首批聘任的来自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院所的14位专家导师,将重点对接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为其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