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睡眠周来袭,新时代健康生活从“睡个好觉”开始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小莹 责任编辑:沈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红星美凯龙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指示和号召,以“全民健康”为出发点,将“提升国人的睡眠质量”作为重点关注的课题和任务。

3月20日,乘着中国家博会(广州)的强劲复苏春风,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红星美凯龙联合喜临门、丝涟、席梦思、泰普尔四大核心品牌在广交会展馆正式启动行业首个“中国睡眠周”。作为2023中国睡眠周的发起方代表,红星美凯龙大营运中心软床事业部总经理杨骏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联合核心品牌共同发声,让消费者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存在的睡眠问题,并围绕他们的问题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让每位国人都能“睡个好觉”。这是中国睡眠周成立的初心,也是中国睡眠产业的终极目标。

睡眠问题备受关注,高质睡眠尤为重要

人的一生中有将近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对于保持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睡眠问题已成为一种全球健康流行病。

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睡得少”“睡得晚”“睡得差”成为当下民众主要的睡眠问题。其中七成以上的年轻人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长难以达到7个小时,5成以上受访者睡眠不足8小时,有1/4的大学生存在睡眠问题。研究表明,每晚平均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比睡眠时间在7-9小时的人的死亡风险高13%。

不仅如此,睡眠对认知功能和工作效率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睡眠不足会导致更多的交通事故、工业事故、医疗失误,并降低工作效率,睡眠障碍患者的就业率和工资水平普遍较低。鉴于此,睡眠不足将会使人们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日本的研究表明,睡眠问题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6800亿美元。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重保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以维护身体的健康、高质的生活和稳定的社会。

图为中国睡眠周活动现场

睡眠经济蓬勃发展,产品选择更需谨慎

随着睡眠健康逐渐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睡眠经济“蛋糕”也越做越大。所谓“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差或失眠等人群所造就的需求经济,是围绕居民睡眠展开的产业经济。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了44.42%;预计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000余家睡眠经济相关企业,超半数企业成立时间为5年内。

从“睡眠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头豹研究院将睡眠经济划分为三大板块,家居硬件、助眠APP和辅助类产品,其中家居硬件为主导产业。寝具本身就是睡眠的标配,睡眠产业的蓬勃发展,仰仗于消费观念、社会思潮的全面革新,也得益于寝具的不断升级。眼下,对寝具的选择,不仅是一种舒适,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各种“睡眠黑科技”产品也不断出现在各个电商平台。天猫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在淘宝平台“助眠”相关产品搜索量同比增加近500%,睡眠仪销量同比增长914%,褪黑素销量同比增长40%。但目前我国“睡眠经济”仍存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混乱监管不足等问题。从长远来看,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提高行业标准,促使其向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睡眠方案拯救睡不好,开启智能深睡新时代

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调查表明,睡眠问题呈现出新趋势:中老年人睡不着,中青年睡不好,Z时代的年轻人不想睡。对于此,《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联合发布方喜临门发现,睡不好主要与心理要素、生理状态、物理状态(湿度、温度、噪音等),以及最核心的睡眠用具,包括床垫、枕头等有关。

尽管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睡眠质量与睡眠健康的关注明显增强,但是对床垫的整体认知还不足,长时间不换床垫的比例偏高,只有革新床垫消费观,才能更好地摆脱睡眠问题。对此,丝涟中国总经理费鸣杰表示,床垫是健康生活方式中相对容易忽略的一大环节,而它又恰恰与我们的身体健康、睡眠质量、精神状态、工作效率、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床垫影响睡眠和健康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改善国人睡眠质量,提高国人深睡时长,各大寝具品牌不断加速产品研发创新,为睡眠障碍者提供睡眠方案。喜临门集团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吴广表示,决定睡眠质量的,不是睡眠时长,而是深度睡眠的比例。为了引领深睡时代,行业正在迈入“智能+场景”的新时代。

红星美凯龙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打造睡眠生活馆,快速推动高端睡眠市场的品牌集中和渠道集中,并助推红星美凯龙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床流通平台,以及中国高端床垫第一流通平台。红星美凯龙睡眠生活馆将根据品牌、产品、系列和城市等维度的不同,进一步分区分级,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和优质体验。

图为中国睡眠周活动现场

今年,是中国睡眠周发起的第一年,也是开局之年。通过卖场、品牌、展会的三方通力合作,以中国睡眠周为起点,有望成为我国健康睡眠普及和睡眠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推动“睡眠问题”的解决和睡眠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实施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文/刘小莹  图/红星美凯龙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