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全球富豪榜:奢侈品之王取代马斯克列首位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23年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JDYD LIQUOR · Hurun Global Rich List 2023)。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2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减少了8%,他们的总财富下降了10%。今年落榜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新面孔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加息、美元升值、新冠疫情驱动的科技泡沫破裂等的持续影响共同冲击了股市。我们这份榜单列出了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们,按照个人财富进行排名,上榜企业家的故事让我们深入了解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

“奢侈品之王”、LVMH 74岁的伯纳德·阿诺特财富增加3300亿元,以1.35万亿元人民币首次成为世界首富。阿诺特带领LVMH成为欧洲最有价值的企业,在创纪录的150亿美元利润和860亿美元销售额的支持下,其股价上涨了30%以上。阿诺特今年1月任命47岁的女儿德尔菲娜掌管迪奥。

“过去一年对财富创造来说相当不易。埃隆·马斯克的财富一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因为特斯拉市值缩水7000亿美元,但他后来又恢复了500亿美元,最终减少了不到500亿美元。印度的高塔姆·阿达尼在2月份也减少了700亿美元。

中国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们总共减少了7000多亿美元,伴随着新冠清零政策结束后今年经济的复苏。马克·扎克伯格一度减少了350亿美元,然后大幅削减成本,恢复了近200亿美元。

在ChatGPT和电动汽车革命的时代,世界首富是卖奢侈品的,这似乎有点矛盾。尽管生活成本危机带来种种不确定性,LV、爱马仕、古驰、香奈儿、卡地亚、百达翡丽和普拉达的掌门人们还是经历了创纪录的一年,欧美和日本的销售额飙升。

过去一年,只有3位上榜企业家捐赠了超过10亿美元,杰夫·贝佐斯的前妻麦肯齐·斯科特捐赠了140亿美元,比尔·盖茨捐赠了50亿美元,埃隆·马斯克捐赠了20亿美元。

“娱乐业正在产生十亿美金级体育明星、音乐人和电影制作人。足坛的梅西和C罗都首次达到十亿美金级,还有高尔夫明星老虎伍兹、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拳击明星弗洛伊德·梅威瑟和网球明星罗杰·费德勒。他们和迈克尔·乔丹一样达到了十亿美金级。歌手蕾哈娜和Jay Z通过一个化妆品和香槟品牌赚到了他们的第一个十亿美金,而前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和《歌剧魅影》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则通过音乐授权创造了他们的财富。新西兰导演、《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也突破了十亿美金。还有《宋飞正传》情景喜剧的纽约喜剧演员杰瑞·宋飞和路易斯安那州演员兼制片人泰勒·佩里。”

“过去一年中国企业IPO上市数量近700家,首发募集资金超7200亿元,其中包括李仙德的晶科能源和薛敏的联影医疗,市值都超过1500亿元。”

52岁的埃隆·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主要因为特斯拉市值下跌。马斯克是这一年的明星级企业家。

爱马仕87岁的贝特朗·皮埃奇及其家族上升7位,排名第三,财富增长了31%。

60岁的杰夫·贝佐斯以79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四,减少了4700亿元,这是今年最大的财富减少值。贝佐斯六年来首次跌出前三名。

93岁的沃伦·巴菲特保持了前五名的位置,财富7800亿元人民币,减少了200亿元。尽管通货膨胀加剧和供应链中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创造了310亿美元的利润。

68岁的比尔·盖茨自胡润全球富豪榜成立以来,首次跌出前五名,排名第六,财富7400亿元人民币。

67岁的史蒂夫·鲍尔默上升1位,排名第七,财富6800亿元人民币。鲍尔默拥有微软4%的股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体育老板,八年前以20亿美元收购洛杉矶快船队。

甲骨文公司79岁的拉里·埃里森上升三位,至第八名,他的财富增长了15%,达到6700亿元人民币。埃里森五年来首次重返胡润全球富豪榜前十,主要得益于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

印度Reliance 65岁的穆克什·安巴尼保持第九名,尽管财富缩水了1400亿元,至5,500亿元人民币,这足以让安巴尼从高塔姆·阿达尼手中夺回印度和亚洲首富的头衔。阿达尼减少了1,900亿元。安巴尼执掌Reliance 20周年之际,该集团的收入增长了17倍,利润增长了20倍。安巴尼从Reliance Jio辞职,将电信业务的控制权交给了儿子阿卡什。

欧莱雅69岁的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首次跻身前十,财富,400亿元,增长了1%。贝当古·梅耶尔是世界女首富,她的财富主要来自她在欧莱雅35%的股份。

中国占今年全球落榜人数的五成,新面孔的四成,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的三成。

69岁的钟睒睒财富下降4%,至46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全球第15位,与去年保持一致。去年,钟睒睒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业绩稳步增长,目前市值4,500亿元。而旗下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万泰生物业绩较上一年度有大幅提高。

52岁的马化腾财富下降25%,至2600亿元,位列中国第二,全球第31位,比去年下降3位。

40岁的张一鸣财富下降31%,至2500亿元,位列中国第三,全球第34位,比去年下降11位。字节跳动的全球月活用户数已经超过25亿。去年上半年营收超2,600亿元。

55岁的曾毓群财富下降34%,至235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37位,比去年下降13位。宁德时代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完成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近200%。

43岁的黄峥财富增长63%,至2100亿元,超过了马云,位列中国第五,全球第39位,比去年上升54位,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在中概股市场的优异表现和拼多多的股价恢复。拼多多去年在北美发布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TEMU,旨在为制造企业出海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今年三月TEMU正式进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95岁的李嘉诚及其家族财富下降6%,至2100亿元,并列中国第五,全球第39位,比去年下降2位。

59岁的马云财富下降32%,至1700亿元,位列中国第九,全球第52位,比去年下降18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