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野生蕨菜被叮咚买菜送上城里餐桌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的丁三姐,家后的山里,在春天到来时,蕨菜纷纷冒出头来。这种野菜,丁三姐从小司空见惯,如今是城市居民最爱的“春鲜”之一。叮咚买菜目前在华东地区,平均每天要售出超2500份新鲜蕨菜,这给丁三姐和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赤水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蕨菜喜欢高海拔和阳光,每逢春天,蕨菜从赤水的山里纷纷冒出头来。蕨菜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口感脆嫩,是最适合春天食用的天然野生春菜之一。

在今年以前,丁三姐和村民们,收入来源不包括蕨菜。位于旺隆镇所在山脚下的农业合作社,今年第一次将叮咚买菜的蕨菜订单,带到了大山深处。

丁三姐摘取的是,长到25-30厘米的蕨菜顶部,这是叮咚买菜要求的采摘长度,也是一根蕨菜最为鲜美的部分。每天,村民们采摘下来的蕨菜,被统一收起,运到山下的工厂,按叮咚买菜的标准挑选,以最快速度送入冷库,再由次日的航班,空运至叮咚买菜位于各地的分选中心,进行进一步筛选和包装,冷链运送至距离用户最近的前置仓。也就是说,最快只需要两天,赤水山里的新鲜蕨菜,就会通过全程冷链,出现在上海等多地用户的餐桌上。

通过真正规模化的新零售渠道,赤水的野生蕨菜真正走出了大山,被更多人所知。相比砍竹子和挖笋,采蕨菜轻松很多,能多收入几百元。这也是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进,愿意继续做这件事的动力之一。在很多山区,物产资源非常丰富,但缺少真正规模化的销路、渠道,需要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来,共同打通供销链路,助农增收。

据了解,今年从春菜开始,叮咚买菜绿水青山计划,会重点关注并帮助打开一些小众、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截至目前,叮咚已经规划并推动了数十种小众春菜走向城里人的餐桌。从2月份至目前,叮咚买菜春菜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70%。

叮咚买菜春菜开发人员表示,“我们很愿意和当地一起,打破供需两端的信息不对称,推动蕨菜这样的小众和暂时非标准化的农产品,更加规模化、产业化。”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