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曹鹏圆梦 “星星的孩子”首次登上“上海之春”舞台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3年03月19日,98岁高龄的曹鹏圆了一个梦,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与一群特殊青少年,用管乐队合奏、弦乐队合奏、钢琴独奏、管乐五重奏、交响乐,以及舞蹈等多种形式谱写一曲“爱之交响”。这是“星星的孩子”首次登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演出,“星星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路。

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成立于2010年,是在黄浦区教育局支持下,由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共同组建的一个公益组织,由著名指挥家曹鹏担任音乐总监。乐团长期活跃于“星广会”、市民音乐会等公益舞台,也受邀参加了爱丁堡艺术节、阿伯丁国际青年艺术节、澳门青年国际艺术节等音乐节,其演出水准,不仅在上海,乃至在全国的青少年交响乐团中都是堪称一流的。

不仅仅如此,“青交”还是一个爱心团队,先后有11名来自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孩子成为乐团的正式成员,团员们和他们相处融洽、团结友爱,帮助他们很好地感知音乐、融入乐团。今天作为“青交”团员上台的就有其中7位演奏员:圆号手徐逸政,小号手戴望尘、纪天舒、颜志星,长号手沈彦臻,低音提琴手陈正桐和小提琴手黄慧源。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共同为自闭症患儿建立了“天使知音沙龙”,曹鹏是其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

在《军队进行曲》中,几位天使知音沙龙的团员一会儿弹钢琴,一会儿敲木琴,身兼多职。而陈正桐不仅以低音提琴手的身份成功融入“青交”,更演绎了李斯特的钢琴独奏曲《钟》。

一专多能在“星星的孩子”中并不少见,坚持多年和父亲曹鹏一起给予自闭症孩子无私帮助的天使知音沙龙负责人曹小夏说:“自闭症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在掌握技艺上有着超越常人的优势。万事开头难,但是,他们一旦理解了,做对过一次就再也不会错。无论是用电脑打乐谱还是学乐器,他们只要用心做了,往往比普通人做得更好。”

都知道自闭症孩子不善于说话、肢体不协调,舞台上,天使知音沙龙小班同学的舞蹈《意大利童谣》《忙碌的牛仔》、大班同学的舞蹈《Beat it》,却让人看到了孩子们因为舞蹈带来的改变。《意大利童谣》这支舞蹈还曾赴意大利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

这场音乐会也让“90后”曹鹏一偿心愿。原来2021年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上海之春组委会授予时年96岁高龄、75年党龄的曹鹏先生“特别荣誉奖”,在获奖感言中,他提及:“如果要对‘上海之春’说点什么,我就希望将来这个平台能够给我们自闭症的孩子们一方舞台,那就太好了。”

这场“关爱自闭症”的音乐会,,曹鹏因为腰部扭伤无法指挥全场,但他仍然坚持把场,并在音乐会最后指挥乐队加演了一首《哈哈波尔卡》。音乐会在全场“哈哈哈”声中落下了帷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