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茶“都匀毛尖”加速迈进上海、长三角、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贵州“都匀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3月18日—3月19日,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简称,上海茶协)对都匀毛尖茶产业,进行考察对接,取得多项成果。上海茶协与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都匀毛尖”将从上海辐射长三角、国际市场;上海茶业百年老店---汪怡记茶庄,将为都匀毛尖茶业集团在上海市中心提供展示窗口、销售渠道;两地的相关领导、科研人员、文教部门负责人、重点茶企代表,在都匀举行研讨会,共商“都匀毛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都匀毛尖”名扬天下

都匀山川秀丽,是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高海拨、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好山好水出好茶,孕育了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其外形,条索紧结、纤细卷曲,其色绿翠,其香清高,其味鲜浓,被称为绿茶中的仙子,冲泡后,汤色绿黄透亮,香气清嫩持久;饮后,滋味鲜爽回甘、沁人心脾。

“都匀毛尖”1956年获得命名,名扬天下。几十年来,所获荣誉不计其数,2022年入选我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制作技艺已经列入联合国“非遗”目录。

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与国内茶叶主销区的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往来,为“都匀毛尖”搭建产业沟通、交流、服务的平台,着力提高“都匀毛尖”的品牌价值、工艺含量、出产规模,打造行业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带动产业发展;不断加强与科研、金融、专业咨询公司、媒体的合作,切实建立茶金融板块,加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整体产业。

两地协会开展战略合作、跨界合作

上海是中国茶叶最主要的销区,是茶叶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是全国的“消费提振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海实施“消费供给结构优化行动”,落实扩大消费政策措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上海茶协由秘书长陶峻骏带领的“赴都匀毛尖产销对接考察组”,3月18日—3月19日,与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晓带领的团队,开展了广泛交流,达成多项成果。考察组3月18日参加了由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南州农业农村局、都匀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参观了都匀毛尖茶业集团特意开放的精制生产车间;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旅茶系的师生,切磋了富有特色的少数民族茶艺。3月19日,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与上海茶协,举办“都匀毛尖”专题研讨会,两地的相关领导、科研人员、文教部门负责人、重点茶企代表,共商“都匀毛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海茶协从乡村振兴、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高度,非常重视“都匀毛尖”在上海的市场布局,也非常看好“都匀毛尖”的市场前景。上海茶协与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茶为媒,产销融合,茶业+农业+文体旅,全面开启两地的跨界合作,并辐射长三角,联手媒体等各方力量,迈向国际市场;上海茶业百年老店---汪怡记茶庄,邀请都匀毛尖茶业集团在上海市中心的南京东路、大世界,开设办事处、品鉴中心,展示、销售“都匀毛尖”。

双方热情寄语

陶峻骏表示,茶叶不仅是民生产品,也是文化产品,三百六十五行,行行都可以搭上茶叶。“贵州、都匀是历史上的‘三线’建设地区,很多上海人,当年有亲戚奋战在这里。上海对贵州,有别样的感情,上海市场敞开大门,欢迎‘都匀毛尖’。”

都匀龙头茶企负责人陈显刚相信,双方产销对接平台的搭建,将实现产业链的合作,为“都匀毛尖”顺利开拓上海市场,乃至长三角和国际市场,发挥巨大作用,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据悉,都匀市领导指示,都匀的优质农产品,应该与“都匀毛尖”一起,进驻上海,让上海市民既喝到“都匀毛尖”,也吃到都匀的优质蔬菜、猪肉等。都匀毛尖茶文化产业协会将牵头制定具体方案。(图片现场拍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