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破解蓝藻污染的世纪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苏云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苏云报道 蓝藻是最古老的藻类,为植物的始祖,它能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全球包括发达国家欧美,蓝藻水华频发,奇臭无比,不仅污染水域还污染空气,不仅严重影响人民生活,还严重影响湖区城市经济发展。多年来世界各国投入巨资治理,收效甚微,蓝藻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环境保护的世界性难题。

我国的湖泊蓝藻污染形势也不容乐观,以太湖为例,近几十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各大科研院校的专家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多措并举,在城市污水处理、截污管道、垃圾处理厂、底泥疏浚、工业污染治理、河道整治、工程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田退塘、取缔非法采石采矿点、取缔养鱼网箱、建设湖滨带、恢复湿地及水生植物、蓝藻无害化处理等方面陆续展开,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太湖水质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蓝藻水华过于顽固,在卫星检测下发现,10多年来未见蓝藻水华减轻,时隐时现,成了湖面上挥之不去的“阴影”。

难道人类就不能彻底战胜蓝藻污染?高级工程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吴志大曾长期在太湖渔业乡任职,在成功治理太湖围湖鱼池蓝藻水华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颠覆性治理蓝藻污染思路,并将这项“快速高效防治藻类水华的方法”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这是一种已经在太湖区域内抑制蓝藻实践中得到验证了的有效方法,如能进行推广,应该会在消除蓝藻污染及河湖生态修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在我国河湖治污的新阶段、新的时间节点上,这种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前景可期,值得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

吴志大认为,蓝藻水华是藻类种群失衡导致的,而决定藻类种群的是两大因素,一是由于长期污染造成藻类营养盐失衡,应为第一优势种群的绿藻和其它鱼类摄食藻类生存受限,降为弱势种群,能在恶劣环境下生长的蓝藻一枝独秀,泛滥成灾;二是太湖特有的直接和间接食藻鱼类,银鱼、梅鲚、白虾等在2月起繁殖生长,大量消费蓝藻以外的藻类,助长了蓝藻种群优势,加上封湖休渔,银鱼、梅鲚、白虾的数量更大,加剧了蓝藻水华,是3、4月就出现蓝藻水华的主要原因。

湖泊蓝藻水华是环境污染引发的,但直接造成蓝藻水华的生态因子是营养盐组分,只要找到抑制蓝藻增殖,同时促进有益藻类生长的营养盐组分,就能根治蓝藻水华污染,更重要的是恢复湖泊自净能力。藻类大量消耗引发环境污染的氮磷等元素,被浮游动物和鱼类摄食,转化为银鱼、鲢鳙鱼等优质经济鱼类,是富有经济效益的水质净化生物链。藻类的增殖极快,最高日增殖可达10倍以上。应用吴志大的营养盐组分技术可在15天之内显著降低蓝藻占湖泊总藻类种群的比例,少量投入,就可验证这项新技术的价值。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为了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吴志大表示,愿意向有志于攻克蓝藻污染又有能力在湖区试验的单位无偿提供这项技术,携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打造中国美好的河湖生态环境贡献绵薄之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