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企业思明堂,深耕儿童弱视等视功能训练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思明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被评为2022年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思明堂采取互联网医院模式,依托上海多家三甲医院眼科的专业力量,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全国范围,对患有弱视、斜视、散光、近视的群体,进行远程视觉训练。公司经过10多年的蕴育与成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杨凯瑜是公司和思明堂互联网医院的创始人之一,他之前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2010年投身眼科领域,起因是他的孩子6岁时近视,他为此四处奔波,希望让孩子改善视力。在这一过程中,他接触到大量的家长、孩子、医护人员,了解到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很成问题,需要尽早预防、矫正。

思明堂公司2010年成立后,在深入研究国际上先进的眼科学和视觉训练法的基础上,融合了视光学、中医经络、儿童心理学,独创“眼、心、脑”相结合、针对儿童弱视、斜视、散光、近视的训练系统(简称为EHBS视觉训练系统),作为医院治疗手段的重要补充。

“儿童弱视难以通过手术或药物治疗,有效手段是进行视觉训练,让沉寂的视细胞和眼神经有效工作起来。”杨凯瑜介绍,儿童弱视越早干预越有效,超过12岁很难治愈,治疗弱视的过程是家长陪孩子与时间赛跑,需要一鼓作气直至痊愈,否则很容易出现反复,形成顽疾,最终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另外,患有斜视、散光、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人数比弱视更多,且都适合远程训练,不必频繁跑医院即可获得良好的训练成效。

儿童和青少年视觉训练过程中,最难的是如何有效解决孩子的依从性和配合性问题,帮助孩子们从“要我训练”转变为“我要训练”,可以让整个训练过程事半功倍。思明堂多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持续有效的创新。“思明堂视觉训练软件的设计和运营,积极考虑和融合了儿童心理学要素。”杨凯瑜介绍,思明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经常安排同类型的孩子们组成社群,让小网友们一起在线远程训练,不仅有效改善视力,且相互之间结下“队友情谊”。专业训练指导老师对于表现好的孩子,会及时给予小荣誉,激发这些孩子的进取心和信心。

思明堂独创的儿童弱视训练软件,经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两个上海三甲医院的临床验证,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思明堂针对斜视和散光的训练软件,近期也将上线。每天17点以后,思明堂互联网医院远程服务中心就会处于高峰,全国各地孩子在线接受个性化的视觉训练。

据悉,中轻度的斜视患者坚持视觉训练,可以完美解决斜视并改善形象,重度斜视患者需要在实体医院做斜视手术;手术后的康复性视觉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训练可以促进眼部肌肉力量的均衡并弥补手术偏差,可以提升视觉融合能力和立体视觉能力。

思明堂原本实行实体店的运营模式,经过与众多眼科专家持续的研发合作,从2020年起,正式转型为互联网医疗模式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 2022年,思明堂在疫情期间远程服务用户达36万人次,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凸显数字疗法的魅力与价值,为众多家庭带去快乐。‍

思明堂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认定的青少年视力改善科普教育基地,是上海市科委“儿童和青少年眼健康课程课件开发”的课题承接单位,原创科普读物《皮皮爱眼大作战》受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与认可。中国太平保险针对思明堂儿童弱视训练软件,推出儿童弱视康复保证险并获得保监会批准;作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思明堂今年3月份获评为2022年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