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错把53度茅台当43度茅台交付要求补差,消费者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某地一消费者想买几箱43度的茅台送人,因为店员的一时疏忽,错把一箱53度的飞天茅台付给了他!商家在盘点发现问题后,要求消费者把付错的茅台换回来或者补差价。

消费者表示,茅台已被送人后饮用,已经无法退回。同意按照厂方指导价1499/瓶的价格补差,商家拒绝,要求按照市场价格2899/瓶补差。双方产生较大争议,无法达成一致。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楷人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九十五条规定:买卖合同是出卖人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本案中,店家向该男子出售茅台牌白酒,男子向店家支付款项,双方形成买卖合同法律关系。

双方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二)意思表示真实;(三)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本案中,店家与该男子就购买茅台牌白酒事宜达成一致,双方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有效。

双方均存在过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九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都违反合同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本案中,店家未能核验其交付的茅台牌白酒度数,误将53度飞天茅台交付给该男子存在过错;该消费者未能在收货环节有效检验货物亦存在过错。双方均存在过错,应当按照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司法实践

司法实践中,店家可以先行与该消费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店家可以买卖合同纠纷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一般采取调解的方式,促成双方协商确定各自应承担的损失金额,案件多以调解方式结案,司法实践中已有相似案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五百九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都违反合同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具体到本案,由于店家和消费者均有过错,因此在实践中既不会完全支持消费者认同的厂方指导价1499元补差,也不会完全支持商家坚持的市场价2899元补差,多会以50:50的比例为基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律师建议

针对此类案件,周楷人律师建议:买卖双方均应重视货物交付环节的验收,卖方可在交付环节中添加复核程序以正确交付货物,买方也应该仔细查验货物,及时调换错误交付的货物,以避免纠纷发生。此外,买卖双方应妥善保存买卖清单和支付单据,卖方应在店铺加装监控视频,在发生纠纷时,能够向人民法院提供合法有效证据,以更好地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