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大科普赛事锻炼出新一批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3月11日、3月12日分别主办了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培养锻炼出新一批优秀的科普人才。

3月11日举办的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主题是“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来自全市各领域的40名选手同台竞技,发挥各自优势,分别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传播医学知识、探秘科学世界等,题材广泛、视角独特、故事生动,共谱“科普最强音”。比如,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陈晨晨,用“我为中子疗法点赞”,把硼药与中子在癌细胞产生的核反应,通俗易懂地讲解清楚。

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招募,超千余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在40名决赛选手里,产生了十强。本届赛事,上海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踊跃参加,陈晨晨所在的市五医院,此次有6名选手“出征”,而且全部进入决赛。据了解,这家医院很重视科普活动,组团参加了六届赛事;初赛、复赛、决赛前,医院调集资源,帮助选手打磨作品、培训技能,力争赛出水平。举办了10年是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已是上海科普主要赛事活动品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普人才。

上海市科委3月12日主办了另一场科普赛事活动——2023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的决赛,有26组参赛项目进行终极比拼。《瓶口吞鸡蛋》、《卧薪尝“氮”》、《西游之“真空”降妖记》……这些科学实验展演,仅看题目就吊足公众胃口。

组委会介绍,有料、有趣、有“颜值”,是科学实验界的新时尚。有料是指,有精准专业的科学知识和深厚的科学素养;有趣是指,有创新性、趣味性和安全性并重的演绎方式;有“颜值”是指,有向综艺节目看齐的科技、科普工作者“演员”阵容和舞台效果。

本届大赛在初赛阶段,吸引40多组选手报名,选手包括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的科技工作者,还有企事业单位的科普爱好者。从参赛人员到题材范围,都体现了跨界融合新特点。

上述两大科普活动的优胜者,得到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奖金捐赠资助,其中,2023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的一等奖奖金(含税)为15000元。据悉,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的一等奖选手,一并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优秀选手们有机会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得更多投身上海科技节、上海科普等品牌活动,展现自我的机会。(大赛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