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丝绸名镇有风景,更有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江南古镇多,苏州震泽在众多水乡古镇中是十分独特的一个存在,它枕河而居,傍河成市,宽阔的水面、高高的桥拱,无不彰显着古时繁忙的航运。随着年初,位于镇区中心的底定桥恢复工程得以竣工,河道进一步拓宽,两岸的商业变得更为活跃。有风景、更有经济,“重商”的基因始终印刻在震泽的这片土地上,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新奇特”促农文旅融合发展 

震泽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当地的本土企业家,将以“敢”为“谋”的创新思维融入这片土地,并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赶在2023年元旦钟声敲响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交所传出了新股上市的敲钟声,苏州太湖雪成功上市了!这是震泽人民的荣耀,也是震泽丝绸领军企业太湖雪数十年坚持不懈努力的最好馈赠。从一个只有5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500人的规模型企业,从一个小镇的土特产,华丽转身为“新国货丝绸第一股”,太湖雪的成功展示了敢闯敢试的震泽精神,和跨界合作、电商平台、跨界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去年更是顶着疫情影响,完成了苏州园区星雅汇1000㎡大型旗舰店、环宇荟500㎡旗舰店等多个高端旗舰店的布局。大手笔的投资与扩张,彰显了企业发展的勇气和魄力。

安佶拉仙境

当人们还沉浸在网红餐吧“苏小花”、唯美食府“初莲”的浪漫氛围中时,震泽本土“餐饮达人”谭桂芳的触觉已伸向更远的领域,一个集现代农业生产、农业休闲观光、亲子互动旅游,特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安佶拉仙境在她脑海里迅速成型并落地开花。这个占地面积约200亩的农庄以“水乡田园文化生活”为主题,以展现江南水乡粮食丰收富足的“粮仓”为造型灵感,整个项目环境以营造家庭、亲子氛围为主基调,满足人们对更高精神层次生活的需求。这种以时尚进入乡村,以乡村产品带入城市的循环链形成周而复始的回归式旅游模式,有望形成一个年接待量超百万人次,经营收入超亿元的“酒店村落”。

“高精尖”助制造业转型升级

震泽也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一批具备国内一流水准的高精尖制造业大户,掩映在辖区内看似不起眼的道路两侧,为震泽的经济繁荣带来持续不断的源动力。

高端智能现代化厂房

去年7月引进震泽的苏州悦昇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生产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电源、通讯、防雷及各种银行终端设备机箱、机柜、电力电阻柜、插框件等钣金类产品,为汇川技术、中达电子、新世达电气股份三家行业前三甲上市企业的主要供应商。落户震泽后,利用地缘优势,公司发展实现了进一步质的飞跃,厂房从原先的2万多平扩充至4万多平,并不断提升智能化车间的生产水准,提高员工的技能和专业水平。从单一产品生产模式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多元化经营模式的转变。

“在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域立足,一定要具备核心竞争力。”这是苏州孚杰高端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理念。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吴江区新地标企业之一,孚杰经过28年的发展,已壮大成为拥有4个厂区,生产的石油机械配件95%出口国外,用于核电、航空、深海石油开采等高端行业的相关设备,材料研发的规模型企业。并成功从生产石油开采“零配件”向“成套设备”转型,成为不少全球500强企业供应商,位列全国装备制造第一方阵。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1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8亿元。目前孚杰正处于准上市阶段,预计将于2025年一季度实现上市计划。“上市后,公司将从材料到产品研发逐步实现国产化,并与苏大、中科院等高校合作,主攻产品智能研发和柔性生产线。”公司董事长吴建勇表示,未来,集团要用“智造”赋能,走好“双循环”之路,实现为市场提供全套油气开采用井口设备和技术,做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

捷力新能源也是震泽镇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它隶属于恩捷股份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锂电池隔膜销售达到7亿元,占公司全年产值的60%以上。目前,该企业3C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和LG等世界知名品牌。眼下,捷力新能源投资10亿元的二期项目,2条全自动化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已全线贯通,将实现生产效率、产品品质的全面提升。

截至去年年底,捷力新能源、明港集团双双实现纳税超1亿元,传统产业迸活力,新兴产业结硕果,实体经济再创新绩,震泽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亿元。震泽镇成功纳入新一轮全省经济发达镇改革培育对象,向着“强富美高”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

近年来,震泽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让悦昇精密总经理杨浩感受颇深的是,企业落户震泽后,政府所给予的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办理工商税务变更,有专人全程陪同;开设银行电信账户,享受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同时,政府还对新落户企业提供相关的政策扶持,让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他表示,在这里发展很安心。为助力孚杰集团挺进资本市场,震泽镇政府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盘活了周边66亩土地厂房,作为企业后续发展的储备用地,为企业上市添加筹码;并针对企业项目申报等相关事宜进行专业指导;同时输送苏州双创人才、姑苏人才,助力企业朝着高新领域方向发展。去年疫情期间,当地政府还为不少企业开辟了从原料引进到产品输出的绿色通道,保障了各项设备按时到场、为企业生产线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擦亮“震好办”服务品牌,震泽镇行政审批局立足工作实际和特点,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切实保障企业群众办事无忧。

今年2月第一天,震泽镇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苏州鑫佰利油品有限公司经办人倪先生拿到了镇上春节后办理的首张公司营业执照。从准备申报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公章等全套开业手续,仅用1个小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震泽镇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将“无忧办”理念与“震好办”品牌内涵相融合,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以“数字化服务”和“传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着力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温度的便民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真切享受到“无忧办”红利。

2月10日,震泽镇行政审批局与工商银行震泽支行通过“政银合作”,启动了“政务融驿站”(工商银行震泽支行站点),进一步压缩涉企政务服务、金融业务办理环节和时限,提升政务服务、金融服务能力,开启了数字政务和数字金融相互赋能、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政府将持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投资兴业、发展壮大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时刻把企业发展挂在心头上,用好“三办”机制,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搭上一体化发展特快专列

震泽的实体经济风生水起,与其相配套的环境治理工作同样可圈可点,到过震泽的人都对这个水清岸绿的水乡古镇记忆深刻,心生欢喜。

水清岸绿的快鸭港及十字漾公园

快鸭港的蜕变是震泽镇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几年“靓河工程”综合整治,昔日的臭河道变成了一条河水清澈、鱼儿撒欢、百姓游乐的幸福河。今年元旦新启用的十字漾公园是快鸭港沿岸的口袋公园,这里有精彩纷呈的音乐喷泉,简约大气的街景绿化,还有别致有趣的儿童乐园,市民在这里放风筝、跳广场舞、休闲健身不亦乐乎。“生态环境好了,群众都能第一时间享受到。”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

随着快鸭港大街南延工程顺利竣工,打通了镇区最重要的一个丁字路口,空间区域得以进一步激活。从古镇到在建的沪苏湖高铁吴江南站的车行时间不到10分钟,这是一条串起古典和现代的“时空之路”,更是一条连接政府和百姓的“民心之路”。

提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沪苏湖铁路即将呼啸而来,它将载着震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努力与汗水,驶向充满希望的春天!(图/沈震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