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杯特别的咖啡,献给了不起的“她”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3年3月8日,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以下简称“上海烘焙工坊”)咖啡教室,三位“星星的孩子”第一次独自完成咖啡手冲,并把它献给一直陪伴他们成长的妈妈和外婆。

同时,今天也是他们在上海烘焙工坊完成第一阶段咖啡学习的毕业日。历经一年多的培训与历练,这些“星星的孩子”目前已基本掌握了拿铁拉花、法压和雅致手冲等基本知识和咖啡冲煮技艺,收获了以咖啡联结亲人、联结外界的新技能。

去年3月,上海烘焙工坊和曹鹏基金会天使知音沙龙“爱咖啡”项目展开“星星启航“活动,为3位自闭症孩子提供”一对一“咖啡师教学培训,每月一次教授他们专业的咖啡知识、拿铁拉花技巧以及如何使用不同类型的咖啡器具等,9个月来累计共培训超过100个小时。每次上课前,伙伴们会根据上节课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和反馈,设计下节课的内容。在教学的过程中,伙伴们会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积极提问、思考和表达,并特别留意大家的细微表情和反应,确保孩子们基本掌握知识点。课后,伙伴们还会进行”教学研讨会“,复盘当天的课堂内容。而上海烘焙工坊真实的消费场景和氛围也在每次上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帮助这些自闭症孩子逐步适应社会,学习与人相处。

每一个星星孩子的背后都有一群无比坚强的家长。他们不仅要面对他人对自闭症孩子参差不齐的理解,更要时时刻刻陪伴在孩子身边,付出比寻常家长更多的心力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长期承受如影随形的压力。一个简单的词语,普通的孩子教两三遍可能就会了,但是对星星的孩子也许两三百遍还不会;哪怕是听一声“谢谢妈妈”这样为人母最简单的幸福,也许都难以体会到……。虽然极少得到回应和安慰,但妈妈们从未放弃,反而把所有的苦难当成命运的馈赠。

今天这一幕,让这些孩子们的妈妈、外婆都感到特别开心和欣慰。“孩子参加这个活动已经一年了,能感受到他身上的一些变化。比如,在家看到我在做家务,他现在会默默走到我身边来帮我,就好像忽然有了‘服务’意识。今天看到他能自己独立冲一杯咖啡了,我特别高兴。虽然这是大家眼里最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了,但对于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来说,带给了我们新的希望。“政政妈妈说。

上海市曹鹏公益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石渡丹尔表示:“今天家长们手里的这杯咖啡很特别,不仅因为是孩子们亲手做的,更给了家长们一份信心,也许未来这些孩子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工作,靠自己的技能生活。关爱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同行者,星巴克为行业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上海烘焙工坊为自闭症孩子提供持续的咖啡师培训,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传递的不仅仅是咖啡的技能,善意的企业社会回馈举措,更是企业心怀社区的人文精神,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和个人能共同行动起来。”

“作为他们的老师,能见证这些‘星星的孩子们’一步步学会咖啡冲煮,一点点做出拿铁爱心拉花,我非常有成就感。孩子们探索咖啡世界的好奇心和专注力,让我越发感受到咖啡的神奇魅力。掌握基础的咖啡技能,对于自闭症孩子和家长来说,是这些孩子联结世界的一大步。我们的善意行动还会再继续,也期待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到这些星星的孩子以及守护他们的家长们。“上海烘焙工坊结对教学伙伴Ely表示。

未来这3位“星星的孩子”还将在上海烘焙工坊进行咖啡进阶培训,同时,“星星启航“的活动招募还将进一步开放,更多孩子将有望参与到该活动中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