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环科公司推动污染场地修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第二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分会——军工及特殊用途场地生态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利用近日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与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主办,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科公司”)作为中建集团唯一受邀的参会代表携多项科研技术和实践成果亮相大会。

这次军工及特殊用途场地生态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利用会议以“军民携手减污净土,同心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关注军工企业、军事区域因军工生产、装备维修及弹药销毁等活动导致的生态环境污染、安全及健康问题的解决途径,进一步研讨交流军工及特殊用途场地污染管控与环境修复的管理和技术体系,推动污染场地修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确保军工及特殊用途场地的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利用。

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在大会发布《基于薄膜界面探测技术的污染地块精细化调查》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具体的实践案例详细展示了薄膜界面探测技术的应用前景、优势、效果及技术改进。 

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已成为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中建八局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创新发展战略,探索实践“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修复”新模式,成立专业环保公司-中建八局环科公司。环科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为发展定位,聚焦“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业务方向,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设立院士工作站,共建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及装备研发试验基地,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体系,整合中建集团全产业链优势资源,持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土壤地下水修复领域关键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生态环境事业的多元化布局与发展,致力于提升我国生态环境修复行业装备水平,助力国家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中建八局近期承接的铜山区某污染地块周边道路及相关公共区域修复项目,该项目土壤和地下水中含有30多种超标污染物,包含多种重金属、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多环芳烃等不同类型的复合污染,且地形特征复杂,治理难度大。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管齐下,采用“传统修复技术+风险管控+地下水源消减”技术理念,优先控制地下污染源头,同时有效阻断污染在地下环境的进一步扩散。另外,环科公司利用自身特色优势率先采用了先进的TRD技术,作为风险管控建设的新理念。该项目的实施为复杂的复合污染场地的治理做出了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徐州市在“十四五”时期创建“无废城市”,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新要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不断面临新需求、新形势、新挑战,环科公司将抓住机遇,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创新产业模式,不断强化基础能力,打开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蓝色铁军,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力量。(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