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胡润至尚优品 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3月1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3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Hurun Chinese Luxury Consumer Survey & Hurun Best of the Best Awards2023)。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九年发布此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胡润研究院定义的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收缩至1.6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下降近5%,其中50万元以上的豪华汽车市场规模6,200亿元,下降17%;传统奢侈品(服装鞋帽、化妆品、珠宝、箱包和腕表等)市场规模4,500亿元(含本土品牌),下降13%;高端烟酒茶市场规模超3,300亿元,高端消费电子(含智能家电)市场规模1,000亿元,高端服务消费(酒店、旅游和健康服务等)市场规模700亿元,高端保健品市场规模350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高净值人群的经济信心比我想象的要高很多,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幸福指数也达到近十年来最高,主要因素是家庭生活方面幸福度较高。由此可见,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既对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个人的幸福感也很高。”胡润表示。

从家庭生活看:高净值人群31%住别墅,22%住大平层,17%住公寓。一成受访者没有常用第二套住房,10%受访者在海外拥有常用第二套住房。他们最青睐的小家电品牌前三名是戴森、飞利浦和科沃斯。最青睐的高端厨电品牌前三名是美诺、嘉格纳和瑞族。六成受访者最常使用的出行方式为自驾,近四成有专职司机接送,5%选择网约车。最青睐的汽车品牌前三名是保时捷、奔驰和宝马。超高净值人群对于私人顾问的需求大幅提升,其中投资理财顾问增长7%至28%;私教23%,增长8个百分点。受访高净值人群家庭年均开销占总资产的6%。收藏以及房屋维护开销增加,子女教育支出有所减少。值得关注的是,日用奢侈品是30岁以下受访者消费最多的领域。爱宠族阵容扩大至84%,养猫比例较上年增长10%至47%,但养狗的比例仍然远远最多,达到62%。单只萌宠年均花销超8,000元。

“疫情这三年来,中国高端消费者变化很大,例如假期数量增加,旅游热情明显上升,境外投资地点从伦敦转向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等。”

“高端消费者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很大,中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65万亿元,虽然比去年下降了5%,主要因为豪华汽车市场规模下降了近两成。”胡润接着说。

“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仍然以股票为首,其次是黄金和银行存款。未来三年将减少的投资方面,住宅和商铺排在前两名,对基金、艺术品和货币投资的热情也不高。”

报告分析:从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看,银行存款(13%)首次进入未来增加的投资前三,第一是股票,占比18%,其次是黄金,占比14%。不动产投资(住宅、商铺)继续减少,在未来三年将减少的投资中排在前列。

70%未来三年计划增加境内投资。海外资产占可投资资产的比例平均为20%。境外投资目的地方面,香港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东京、伦敦、洛杉矶、悉尼、纽约等。

胡润介绍:“高达65%的受访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考虑继续深造,这是中国企业家一直以来的特色,而且这一比例比两年前又提高了十个百分点。子女留学方面,高净值人群对加拿大和新加坡的热情上升最多,而英国和美国仍然最受青睐,对英国的热情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在美国之上。85%受访高净值人群有子女留学规划。”

报告数据显示:超八成(85%)受访高净值人群有子女留学规划,“大学”是最集中的计划子女留学阶段,占比43%,“初中”比例较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至8%。出国留学平均年龄17岁,比三年前高两岁。英国(42%)仍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美国(34%)比例较上年下降6%,加拿大增长9个百分点至27%。从期望子女就读专业看,商科(46%)居榜首,其次是设计(32%)。

“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收藏方面偏好珠宝、名表和名酒,而对于西方传统理解中的收藏品类,如书画、艺术品的热情则没那么高。全球著名腕表品牌在断货之后二手价格大幅上涨,名酒也是如此。”

报告显示:94%受访高净值人群有收藏习惯,比例继续升高,去年为92%。珠宝翡翠(59%)仍然是最受青睐的收藏品类,较上年上升4%。最青睐的珠宝品牌前两名是宝格丽和卡地亚。名表收藏比例49%,与上年持平。平均拥有3.5块手表。最青睐的手表品牌前两名是劳力士和百达翡丽。名酒(47%)收藏热度上升至第三名,上升6%。最青睐的高档葡萄酒是拉菲和拉图,勃艮第青睐度有所下降。中国书画(38%),下降6%,排名跌至第四。此外,收藏名车(22%)的比例有所提升,比上年15%上升了7个百分点。

二手奢侈品倾向人群维持四成(41%),与上年基本持平。从常购二手奢侈品类型看,腕表珠宝(60%)和手袋配饰(50%)较上年均有一定比例下降,热度稍有回落。

“受访高净值人群婚前平均有4个男/女朋友。五成受访者婚前交往人数不超过3人。超高净值人群平均交往人数5人。”胡润最后介绍:“最近最令高净值人群感动的歌曲是《孤勇者》,其次是《父亲》。2021年是《中国人》和《漠河舞厅》。2020年是《义勇军进行曲》和《我和我的祖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