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集体三月大促响应政策倾斜 春季家装消费增长迎来小高潮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3年,消费提振年,党中央在明确2023年重点任务时强调,要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把恢复和扩大内需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家居家电作为典型大宗消费,是消费领域的“一大金刚”,也是政策的重点聚焦领域。

在此背景下,企业纷纷响应,市场回暖初见成效。《2023中国春季家装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今年春,超5成人群有家居家装消费计划,消费者对家居品质要求提升,改善型装修需求增多,各地商圈卖场消费热度显著回升。

据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表示,大促启动两周,红星美凯龙已实现春季“开门红“,门店客流快速回升,营业额两周同比增长45%。

政策利好拉动家居消费 企业响应齐出大招

2月2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以“2023消费提振年”为主线,聚焦家居、汽车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新政策,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同时谋划重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政策市场利好,加上房地产回暖和积压的装修需求释放,家居家装被强势拉动,加速复苏,出现近年同期消费小高潮。2月15日,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编制并发布的信息显示,1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5.62,环比上涨6.69点。

各大企业纷纷跟上中央政策,抓住“金三银四”春季家装旺季,各出奇招。红星美凯龙打造大促“315FUN肆嗨购节”,在全国400多个商场进行联动,同时聚焦新型消费,打造以旧换新、免费设计、免费量房等促销举措;苏宁易购“春季家电家装节”,全国超万家门店参与,聚焦“家庭场景解决方案”,加码政企厂银“四重补贴”;月星“315零感家装节”引入数字营销平台洞窝,从精准拉新到售后全面赋能;居然之家也以洞窝为载体,在315期间通过旧房改造、超级品牌日等活动发放亿元补贴……

红星美凯龙商场内消费者正在选购

多地政策发力大宗消费 春装市场初显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漆云兰曾指出:“在整个消费结构中,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具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对提振消费至关重要。”

除中央外,近日多地两会出台多个聚焦家居家电等大宗消费的相关政策。北京发布《关于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的通知》,消费者可线上领取最多1600元消费券。上海等城市推出《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等稳增长三十二条,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

多家企业也将片区活动与各地政策相结合,落地带有区域特色的促销补贴。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北京结合官方消费季举行了线下音乐节等活动;郑州跟上对大宗消费发放补贴的省内政策派发3500万家居消费券……活动成效也十分显著,“北京、上海门店人气增长显著,南昌、贵阳、苏州等城市也表现出色,均为倍数增长。”朱家桂透露说。

定调响应中央,落地兼顾地方的大促已初显成效。朱家桂表示,大促启动两周,红星美凯龙已实现春季“开门红“,门店客流快速回升,营业额两周同比增长45%,其中高端电器、进口品牌、卫浴瓷砖等品类增长最为迅猛,分别增长91%、90%和73%。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电器的全国销售额也成功位列全品类第二,仅次于高端定制,惹人瞩目,上海市场高端电器品类的销售占比更是达15%。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说明红星美凯龙是高端电器品牌的首选,也体现出高端电器的附加服务作为新型消费需求,正在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青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