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举行精彩复赛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2月18日开赛的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的复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陈利利,抽签了A赛区的第一号,率先登场,在规定的4分钟里,生动讲解“小儿推拿,并不是小儿科”。当天,来自上海各区的200名晋级选手,分成4个赛场展开比拼,精彩解读各自的科研成果,传递科学新知,诉说创新故事。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去年12月即启动全市招募,掀起了一阵科普热,共有千余人报名参赛,人数创历年新高。参赛者大多利用工作、学习之余积极准备,通过新媒体等手段查阅各类资料素材和数据,准备讲稿,期待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更好地展示自我。经各区初赛及科技青年赛区的选拔,最终200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来到晋级复赛现场。

复赛分设4个赛场同时开赛。在A赛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张莹莹,抽签第8位,演讲“水之道阻塞了怎么办?超显微外科来疏通”。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公安学院的陈泳杰,演讲“无人驾驶技术的那些事”。两人在台下互为粉丝,都夸对方有水平。据悉,陈利利、张莹莹、陈泳杰,以及很多参赛者,都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入手,把科学知识,通过自己的诠释、换位,实现了通俗易懂。

鲲龙入水、城市心脏体检医生、交通信号灯颜色的秘密、二氧化碳的冰丝带之旅、把水稻种上天、生气真的会气中毒吗……一个个新颖有趣的讲解题目,突显出本届大赛跨行业、多领域人士参赛的新特点。

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复赛选手中,除专业科普场馆讲解员外,不乏来自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人士,为赛事带来新气象。

这次复赛要求参赛者们,每人开讲4分钟,超时、少时都要扣分。现场评委围绕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等多方面,进行评分。各赛场前十名参赛者,晋级决赛。

本届大赛得到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奖金捐赠资助,决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得主将同时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据悉,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作为上海科普主要赛事活动品牌,10年来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普人才。每年诞生的十佳优秀“科普使者”,在向公众传播科普等方面,都做出自身积极的贡献。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已经成为广大热爱科普的青年,交流、切磋、展示的“大舞台”,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公众也从科普故事、创新故事中受益,潜移默化间学到了科学知识,掌握了科学方法,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大赛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