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板块高歌猛进 诚迈科技筑原创操作系统根基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趋势下,信创产业推进已是大势所趋。开年以来,信创、软件服务股反复活跃,信创板块热度持续攀升,信创板块成为了量价齐升的领军者,充分展现了信创板块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诚迈科技作为一家拥有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核心资产的优质企业,在国家数字中国的战略大方向指引下,全面聚焦操作系统,再加上持续发力汽车领域,诚迈科技的后续成长动能颇为强劲。

信创蓝海市场可期

信创其核心在于构建国产化的信息技术软硬件平台,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数字基础。2020年以来,国务院、科技部、财政部等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从芯片、硬件、软件、应用等多个角度对信创产业进行支持。在发展数字经济和相关产业链受美国科技封锁的背景下,信创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20年被公认为信创产业“元年”,信创产品在党政市场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2021年信创产业逐步走向应用落地阶段,信创产品开始在党政之外的八大重点行业(以金融、电信为代表)试点应用;进入2022年,信创正式开启规模化应用,一个关键的变化是从党政信创向行业信创延展,目前金融行业信创推进速度最快,电信紧随其后,之后是能源、交通、航空航天。

作为信创赛道的优质企业,诚迈科技目前业务涵盖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主要依托在操作系统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为客户提供研发及技术服务等。业务集中在手机、汽车操作系统。

诚迈科技参股公司统信软件更是掀开了国产操作系统“大迁移”时代的一角,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占据不小的市场份额。统信软件的主要产品包括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私有化的应用产品、集中域管平台和云打印扫描4个板块,主要的收入来源在操作系统,尤其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对桌面以及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集中采购。

根据公开信息了解的情况,信创操作系统领域过去两年替代了700万套左右。目前各个重点行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正在推进信创业务发展。据国内证券公司研报测算,党政信创潜在市场需求约1,600亿元,行业信创潜在需求约2,500亿元,同时,根据海比研究院《2021年中国信创生态报告》的预测,信创行业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7.4%,整体来看,信创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从统信软件发展层面来看,目前统信UOS操作系统在产品研发、行业定制、国际化、迁移适配、交互设计等多方面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和应用场景的广泛需求,产品应用领域也在从政务信息化扩展至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据悉,统信软件2022年实现收入约3.6亿元,而随着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客户类型多元化,未来营业收入将具有明确的增长预期。

汽车领域持续发力

汽车方面,诚迈科技于2010年左右即与上汽合作,在荣威350车型上应用了安卓娱乐系统,目前汽车领域客户有60家左右。

当前,汽车领域正在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诚迈科技业务也从智能驾驶仓系统转向车身域、底盘域、智能驾驶系统等方面,依托在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开发服务能力和底层芯片厂家的合作关系,推出了跨域融合整车软件计算平台FusionOS,包括智能座舱域EX6.0、中央控制域Fusion3.0、智能驾驶域FusionAD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跨域融合汽车软件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主机厂商的认可和使用。

1月17日,诚迈科技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签署《车用操作系统开源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车用操作系统开源共建,实现中国标准、架构统一,并结合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测试认证等核心关切,形成引领全球的中国方案。

也是在1月,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诚迈科技从事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智达诚远科技有限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智达诚远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公司共创共赢,加快推动公司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业务板块的发展,智达诚远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员工持股平台。

员工持股平台向符合条件的智达诚远员工或经智达诚远控股股东同意的相关人员授予相应智达诚远股权份额,同时设置业绩考核条件,业绩考核指标设置“公司层面+个人层面”两个维度,考核年度为2023-2025年三个会计年度,每一年度业绩考核达成,符合条件的员工解锁一定比例的股权。

根据业绩考核指标,2023年智达诚远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2024年营业收入不低于4亿元,2025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也就是说2023-2025年三年合计营业收入不低于12亿元。通过该业绩考核指标不难看出,诚迈科技对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业务板块信心满满。

2023年宏观经济回暖预期下,诚迈科技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有望兑现良好的业绩表现。而在投资收益方面,长期来看,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信创赛道的重要环节,属于长坡厚雪赛道,统信软件作为操作系统领域技术实力与客户资源的双优企业,同时在战略高度上完成了构建。因此,诚迈科技在中长期业绩增长预期明确,有望成为2023年信创板块实现业绩与估值双击的优质投资标的之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