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泰资企业在上海找到投资空间

发布时间:2018-03-30 10:46:24 来源:投资促进杂志 作者:戴贤超 江敏 责任编辑:周健

“三年前,上海作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个试点城市,就引起了不少泰国企业和机构的关注。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提出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以及上海将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更增加了泰国政府及商界对上海的浓厚兴趣。现在来上海学习考察、寻求合作机会的泰国机构及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中国泰国商会秘书长庄派吉日前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

多年来,在中泰两国人民的互相支持下,两国经贸合作得到持续快速增长,两国的商品和服务互相普及,成为两国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泰国企业而言,上海充满了商机

泰国在上海的投资起源于30年前,正大集团是第一家进入上海的泰资企业。随后,在上海的泰资企业从量和质上显著上升。目前,正大集团仍在不断扩大在上海的经营,业务覆盖了包括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食品及饮料、纺织、汽车、及服务业,例如餐饮、大卖场、购物广场、便利店、学校及建筑设计。

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上海除了作为金融、经济、国际贸易及物流中心之外,还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在泰国企业看来,上海是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并且充满了商机。上海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外商投资管理体系,为来上海经商的外国商人提供便利以及公平的经商环境。”庄派吉在采访中表示,上海正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典范。

随着上海市场对外资企业吸引力不断扩大,中泰商会在中国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支持与鼓励下也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中泰企业联谊、贸易促进、围绕“一带一路”的投资促进以及文化交流等。“我们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贸促会、自贸区等机构及组织多次合作,接待了泰国政府及商界到上海的考察团体,使他们了解到中国尤其是上海的经济发展的政策与方向,掌握合作商机。”

上海正持续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

2017年10月11日,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引起中泰商会方面高度重视。庄派吉认为,“该行动方案将使自贸区成为新的制度创新点,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人文交流和人才培训为纽带。”

自由贸易区平台使泰国优质产品广泛流通到上海消费者手中,更是促进泰国企业进入上海和中国的重要机制。长期来看,泰国在文化娱乐及服务行业的优势将为上海带来更多的元素,也符合上海的经济发展方向。上海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将是泰国商品及服务进入中国中部地区及西部地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的几十个国家及地区的重要跳板。庄派吉相信,通过该政策及方案,中泰企业家将获得更广泛的商机与合作机会。

自从“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泰商会多次组织泰国机构及企业代表团来到上海,举办研讨会以及培训,并组织考察了上海自贸区、张江高科以及安亭汽车城等重点项目。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方面多领域的合作,泰国也是其中之一。“正如我上述提到的,泰国与中国的来往源远流长,除此之外泰国在地理上有显著优势。泰国是东南亚的中心,是中国连接东南亚的交通枢纽,利用好泰国的地理优势可带来广泛的效益。”庄派吉说,泰国是“一带一路”东南亚板块中重要的一站。

庄派吉还建议,由两国政府牵头,支持及鼓励民间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提高参与度,为两国企业搭建有效的信息、人脉及资源平台,可更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多方的合作,所以可能存在的障碍是各个国家及区域不同的人文习俗、法律及经商文化。通过举办中泰企业家联谊活动,我发现,交流互动及交换看法,可拉进双方的距离,促进合作。”

庄派吉分析认为,随着泰国和中国的企业家互相学习、互相认知、相互了解,随着中泰经贸合作的持续增长,两国的经商文化差异将继续减少,合作将更加融洽。

沪泰企不断扩大经营在“一带一路”续写新篇章

至今,来自泰国各行业和各体量的众多企业在上海经营,这些泰资企业也像正大集团一样,扩大了在沪的经营,涵盖了食品加工、能源、地产、投资管理、金融银行、航空公司、进出口、影视娱乐以及餐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泰国企业的主要市场之一,充满潜力的上海更是泰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起点。

在华企业增多,商会顺势而生。庄派吉回忆,“2007年6月29日,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中国泰国商会成立,以促进双方的贸易、投资及经济其他方面的合作,提升泰国企业及泰国人在中国的投资经商的积极性。”

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已经涵盖了制造及服务的多个领域,中泰商会理事会及工作人员致力于搭建两国政府及民间之间的桥梁,提供商业咨询与便利,促进经贸合作,使两国经贸往来更加繁荣及强盛。

“所有的成绩来自于政府及相关机构竭尽全力的支持与推动。我相信以上提到的成就只是第一步,我们一定能看到泰资企业对华投资在量与质上的持续增长,续写新篇章。”庄派吉预计,上海将继续担当“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担当泰国企业在华的中心点。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