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挪威中小型科创企业将落户上海

发布时间:2018-03-30 09:57:08 来源:投资促进杂志 作者:崔灿 孙昉 责任编辑:周健

今年4月,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女士率代表团访沪,并与上海市长应勇进行会晤。双方就商业和航运业等领域展开深入对话,并对深化绿色发展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访沪之行收获颇丰,据挪威创新署中国区负责人索黎日前在北京介绍,双方签署了涉及经贸投资、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签订的投资促进合作备忘录。“我们将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一道,致力于使这些协议给挪威和中国企业带来长期成效。”

据悉,包括挪威船级社在内的多家挪威全球知名企业都在上海设有分支机构,与此同时,挪威中小企业也被上海良好的经贸投资环境所吸引,纷纷落户上海,开展企业创新领域的合作。

为了更好的吸引中挪企业在上海的发展,挪威创新署同上海方面一起开展了多项促进活动,涉及海洋经济、生物技术、绿色城市、清洁能源、创意企业、医疗科技及福利服务等六大产业。

“挪威同上海的合作历史由来已久,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鼓励挪威中小型科创企业来到上海进行商贸活动。”索黎向记者强调。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在此背景下,挪威与上海方面的合作又将如何展开,特别是挪威中小型科创企业在沪的发展情况,记者就以上方面对挪威创新署中国区负责人索黎进行了专访。

创新加速器助力中小企业

《投资促进》杂志:据悉,挪威创新加速器于九月正式落户在上海WeWork众创空间,目前企业入驻情况如何,将来计划如何发展?

索黎:挪威创新加速器自落户以来,运行情况良好,目前已吸纳6家挪威中小型科创企业来沪发展,加速器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下一步的贷款,担保及股权投资工作。但可以保证的是,挪威创新加速器项目只对最优秀、最够格的挪威企业开放。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挪威企业的最新技术和创意介绍到中国,获得更多的外国资本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与上海方面彼此学习,互通有无,加深合作,将国际上最新的市场信息快速传到挪威国内。

未来,挪威创新署还计划将挪威创新加速器在上海落地的成功案例推广到中国的其他城市,如北京、深圳和杭州等。

《投资促进》杂志:挪威作为欧洲的重要经济体,一直在多个产业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近期更是在企业创新上有所布局,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方面?

索黎:挪威在海洋产业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优势。挪威的海洋产业一直以来也是挪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主要由造船航运业、海洋油气业、海洋产品等三大产业组成。

近年来,受世界油气价格震荡影响,挪威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因此挪威着眼于绿色创新和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创新创业发展新的产业和技术,发展新的业态,并通过创新调整经济结构。

希望中挪携手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投资促进》杂志:您提到挪威经济发展的绿色创新,上海近年来也提出了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在您看来,挪威企业与上海企业在这一领域是否有合作空间?

索黎:我认为中挪两国目前同时面临经济转型的相同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时选择创新驱动的道路,体现了中挪两国在经济转型选择发展方向的一致性。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不能仅仅像以前那样主要依靠传统制造业和重工业来刺激经济发展,也需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因此,我认为这为中挪双方在绿色创新上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

在挪威,98%的能源是清洁的、可再生的,传统的油气等化石资源不断被更为绿色的清洁能源所取代。挪威在绿色创新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需要中国市场来实现更大的规模化。

《投资促进》杂志:正如您所言,挪威企业与上海企业的合作潜力无限。目前挪威很多的全球知名企业与上海的合作来往十分密切,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挪威企业的整体优势?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索黎:目前在华的挪威企业主要为中小型科创企业,他们规模小,对市场趋势变化有很强的适应性。同时,挪威企业在鼓励创新方面注重科技与人的融合。只拥有先进的技术是不够的,我们同时也注重培育可以驾驭使用这些技术的人才,只有这样科技创新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转化为实际成果。

此外,挪威公司的结构是扁平化的,信息流动十分自由,公司运作高效透明。人与人信用程度较高。

未来,挪威企业与上海企业的合作还将围绕海洋经济、生物技术、绿色城市、清洁能源、创意企业、医疗科技及福利服务等六大优势产业展开。挪威创新署将与上海的专业机构如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在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一起推动双方企业团组的互访和对接,在这些重要产业领域实现项目的双向投资,让两地在技术、资金、资源上有更多交流和共享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将鼓励双方中小企业间的互通互助,让创新型企业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产学研充分融合模式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投资促进》杂志:挪威在鼓励企业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

索黎:为了更好的鼓励企业创新及转化落实创新成果,挪威政府部署了“三位一体”的格局,即高等教育机构、独立研究机构、企业三部门共同推动科学研究,并引入资本资金支持。在科研和创新的实施层面,这种创业项目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实现产学研的融合。在驱动国家创新的探索上,可以说挪威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样本。

索黎在采访的最后表达了自己对上海同挪威合作的信心与展望。他表示在中挪合作大框架下,挪威创新署将积极与上海深化经贸、航运、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促进奥斯陆与上海的友好城市合作交流,为推动中挪友好关系发展作出努力。

据悉,11月20日至24日,挪威创新署联合挪威驻华使馆、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挪威中国商会在北京、深圳和上海举办中挪创新投资周活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