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政策有力,上海造出了高品质电动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0:37 来源:投资促进杂志 作者:戴贤超 张琤 责任编辑:周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报告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上海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公司——蔚来汽车,就是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扶持政策的受益者。3年来,遵循国家和上海的产业导向,踏准时代节拍,蔚来汽车在上海市嘉定区的国际汽车城里发展迅猛,12月16日新车上市,公司整体估值预计已超过了50亿美金(行业预测,非官方公布数据)。

产业政策:鼓励新能源车企业向好发展

十九大会议上明确提出“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有如给先进制造业企业有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促使他们更有动力地向好发展。“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未来几年的经济规划布局是深谋远虑的,很具有前瞻性。”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感到兴奋。

上海是中国第一辆自产轿车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后是中国与外国合资汽车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基地之一。上海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政府的多级购车补贴、免费上牌等政策,都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在上海的推广应用。绿色出行观念也在上海深入人心,上海已跃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

3年前,刚刚成立的蔚来汽车,决定将总部设在上海嘉定,原因之一是,嘉定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世界五百强的车企超过一百家的各类汽车研发机构,形成了涵盖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研发设计、销售贸易、体育博览、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汽车的全产业链。

另一个原因是,创始团队认为,上海的招商引资政策、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都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3年来,蔚来汽车在上海切实感受到了一系列利好,比如,市委市政府及各委办局的领导,均曾带队调研蔚来汽车,给企业提供实际帮助。

全球合作:积极加入开放型经济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全球竞争的行业,不可能依靠一个国家完成生产,因此,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成立之初,就需要全球化布局。要做到这一点,不仅经营者应该高瞻远瞩,还有赖于企业所在地具备开放胸怀、全局视野,支持企业施展手脚。

成立于2014年11月25日的蔚来汽车,在上海嘉定安亭迅猛发展,致力于打造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已在圣何塞、慕尼黑、伦敦、上海等19地设立了研发、设计、生产、用户中心和商务机构。现有3000多员工,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蔚来汽车的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说,“蔚来汽车是一个商业历史比较少见的,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由中国人创建的全球化公司。”2015年到2017年,蔚来汽车获得高瓴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京东、顺为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淡马锡领投,TPG、联想、百度等多方融资。截至目前,蔚来汽车估值已经超过50亿美金(行业预测,非官方公布数据)。

在开放型经济中,国产电动车需要较自由地跨国界流动,从而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需要积极介入国际市场,尽可能充分的参加国际分工,同时在国际分工中发挥出自身的比较优势,引进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把全世界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让世界人才为我们所用,那么,未来引领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国家也将会是中国。”秦力洪自信地说。

绿色产业:新产品可与未来需求完美接轨

依靠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蔚来汽车在上海嘉定安亭的造车,已经接近成功。

2015年11月,蔚来汽车在伦敦发布英文品牌“NIO”;今年3月,蔚来汽车在美国德州发布北美战略及首款概念车EVE,宣布在2020年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无人驾驶电动汽车;今年4月,蔚来汽车最新量产车蔚来ES8首次揭开面纱,该车于12月在北京上市,这是第一款面向城市主流人群的纯电动大型高端SUV量产车,它的可更换电池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痛点。“目前,ES8开始接受预定,”。秦力洪表示,该款车目前已经接到近10000台预定订单。

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十九大报告已经指明了方向,全国都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都是被十九大报告着墨的。

十九大报告表明,党和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必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

国内电动车目前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市场接受度,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秦力洪指出,在培育期,“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依靠政府导向。但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消费者只会为好服务好产品买单,那时,电动汽车行业才真正步入自身发展阶段。现在是父母拉着走,什么时候政府放手让自己走,才是一个行业拥有核心发展动力的黄金时期。”

那么,在“父母”放手的一刹那,哪个“孩子”迈第一步?秦力洪表态,蔚来汽车愿意迈出第一步。要想在十年后能够立足,现在就要做准备工作。据他介绍,对首款车ES8的研发总投入已经高达10亿美金。

秦力洪预测,未来十年将是一个黄金时期,整个汽车产业链有着几十万亿的市场,引领下一代汽车产业的,一定发生在中国,“技术的元素可能会在别的地方,但肯定依靠中国市场。去年,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整个世界60%,现在还在扩大,面对着如此好的机会。”

“电动、智能、联网是汽车的未来,我们认可并将引领这样的技术趋势。”这句话写在蔚来汽车的官网上。秦力洪认为,移动互联网对汽车企业的改变才刚刚开始,汽车企业即将进入3.0时代。“拥有智能技术和互联服务的电动汽车才是未来的趋势,而时代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们深知需要做出更彻底的改变。”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