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3-29 17:04:21 来源:投资促进杂志 作者:周健 王晓艺 责任编辑:周健

自2000年以来,上海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地区总部集聚提升,研发优势效应明显,上海实际利用外资已经保持了17年持续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06万个,合同外资4119.47亿美元,实到外资2188.11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位,上海外资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一直处于全国最高水平。“优越的营商环境是上海最强的竞争力”,采访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朝表示,上海近几年都将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一是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研提新的扩大开放措施建议。二是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全面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三是进一步支持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集聚。四是不断加强投资促进工作,包括构建全球投资促进网络。”杨朝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开宗明义,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

据悉,上海市委、市政府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上海市制造业利用外资三年行动计划》,并修订了《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相关部门还在加紧制订完善营商环境的措施和意见。上海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营造有利于各类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外资研发中心助力形成全球创新网络

“上海当前面临的机遇有很多,自贸区和科创中心的建设、自由贸易港、一带一路等等,但其中最重要的机遇是,当前对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高度共识。”杨朝副主任介绍,上海外资呈现四方面的特点: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地区总部集聚提升、研发优势效应明显。

杨朝副主任指出,多年来,上海凭借人才、产业配套和国际化程度高等优势,还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来沪设立研发中心,截至2017年9月底,外商累计在上海设立了418家研发中心,其中全球研发中心达40家。“这些研发中心正逐步提升在全球研发体系中的地位与能级,面向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开展“在上海、为世界”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并与国内研究机构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带动本土科研院所深入参与国际创新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了上海与全球创新网络的联系。”

外资研发中心集聚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为上海集聚了大量的创新资本、创新人才,研发人员已超过4万名。

“以前,上海的对外招商引资主要是引进外国资金、引进外国技术,现在已经逐渐发展为引进人才,要引进全球一流的人才、促成一流的项目。引进外资全球研发中心的重要性,现在更加凸显。”杨朝副主任认为,这些研发中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上海的国际化识别度,比如2016年诺华投资10亿美元的建设落成的研发中心是继瑞士巴塞尔、美国麻省剑桥之外的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强生2014年第四个全球创新中心落在上海,目前又在上海设立了全球北美以外第一个Jlabs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将给上海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合作带来全新活力。

杨朝副主任称赞这种科创中心,“对初创期企业以及科研院校的成果,进行了转化,体现了价值,也缩短了跨国公司自己的研发周期,在科创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

外资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杨朝副主任认为,党的十九大为外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外资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一是市场准入限制更少,尤其是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进一步发挥外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二是改革力度更大,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对凡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三是创新力度更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注重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别的方面都是可以模仿的,区域之间可以相互拿出更加优惠的政策,可以拿出更多更好的土地,但是营商环境的模仿成本非常高,不容易模仿。”杨朝副主任介绍,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企业为了低成本的土地和人力选择搬迁出了上海,但然后发现,招到好的人材就很难,即使招到了也很难留住,缺乏留住一流人材的好的学校、好的医院、好的商业区。

上海目前已经在城市建设、宜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PM2.5指标,上海今年比去年有明显好转。上海市中心寸土寸金,但是宁可不盖楼,也要建绿地,上海要建设成的是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杨朝副主任表示,上海工作在外资一线的同志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开放的重要阐述和深刻内涵,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按照商务部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他同时表示,希望上海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SIPP)为促进上海双向投资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持政策导向,及时传递政策信息;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投资促进工作实效;三是坚持服务导向,切实服务会员机构。SIPP将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让更多的外资、外企真正了解上海,前来投资上海。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