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推进科技金融服务 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国家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科创企业正在逐步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推动上海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深入贯彻《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关于强化金融环境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动建设的要求,积极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科技金融授信金额、授信户数均有较大提升,持续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重点支持上海打造“9+X”产业发展体系。

组织保障,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积极融入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地方经济建设,不断优化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为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民生银行优化完善科技金融业务组织架构,总行层面成立由行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通过总分协同、专业服务、专属产品、差异化审批策略、生态圈建设多策并举,做精、做实、做深、做专科技金融业务。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由行长亲自挂帅成立科技金融专项工作组,积极设立科技特色支行。目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建立了科技特色支行——张江支行和文创特色支行——虹口支行,实行专业化经营,形成总分支联动的科技金融新引擎。

产品创新,“民生知识贷”赋能科创企业发展。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民生银行出台专属信贷政策,专项研发推出科创企业评级模型,更多关注企业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发展前景等科创属性指标,提升评级评价的科学性、适配性。中小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前沿,轻资产运营,业绩呈非线性、爆发式增长等特点,资产更多集中在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领域,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有效抵质押物,存在典型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困境。叠加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处置变现难等问题,市场迫切需要银行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盘活企业“知产”,解决融资之忧。为此,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技术交易所深入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开发“民生知识贷”产品。

“民生知识贷”转变传统强担保思路,充分认可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借助上海技术交易所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化科技成果评价、服务高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深化商业银行对知识产权的认知,提升金融资源在科技领域的有效配置,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的困扰。同时,“借力”园区独特的数据和平台资源,多维度深入理解客户需求,线上申请、线上估值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某智能物联网芯片研发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研发实力较强,但却因为成立年限较短、轻资产运营,难以获得银行融资支持,企业经营现金流承压。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在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及时响应并通过多部门跨条线联动,精准解决客户“痛点”,提供企业需求“甜点”,通过上海技术交易所为企业评估的5项知识产权进行专业估值,为其量身定制“民生知识贷”产品,解决了企业成长早期融资难题,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2022年,恰逢上海疫情封控特殊时期,企业急需支付一笔货款,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为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通过全线上化业务模式,2天内成功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贷款资金。为此,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民生助力,解决了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我们对后续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面向未来,持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己任,聚焦科创客群,以“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赋能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作为民生银行系统内长三角区域的先行先试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紧紧依托“民生知识贷”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突破,研究开发集“申请、估价、审批、放款”全流程、线上化产品,激活科创企业金融需求。此外,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全力推进科技金融生态圈完善工程,与园区、行业协会等机构、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合作,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级,促进科技成果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精准对接,推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新动能,让更多科创企业得到金融助力与赋能。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配套子方案,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积极落实各项要求,携手推进“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依托“易创”、“科创”、“星火贷”系列产品,持续完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并为科创企业提供e开户、e办公、易创联盟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持续加快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科创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民生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