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吞万里-巩大川画虎展”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3年2月25日,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荣宝斋展览部主办,江苏体天墨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气吞万里—巩大川画虎展”在北京荣宝斋举办,展出徐州籍画家巩大川近年来悉心创作的35幅“虎”画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程大利先生作序,国家博物馆鉴定中心主任岳峰、荣宝斋副总经理兼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等专家学者撰写评论文章,荣宝斋出版社编辑的《气呑万里——巩大川画虎集》已正式出版。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

此次展览将汇聚其他大型文化艺术机构参与和央视的报道。为大力宣传徐州市城市文化特质,充分展现徐州籍画家风采,为打造“书画徐州”助力,为建设青蓝相继的“文艺苏军”作出更大贡献。

画展当天,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研究院院长骆芃芃讲话,对巩大川给予肯定与褒扬,她说,巩大川先生属虎,许是冥冥中的安排,爱虎、画虎便成了他此生的终极追求和笃力实践。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的象征。巩大川先生将生命的热诚与活力和对于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聚于笔墨丹青之间,以排山倒海、气吞万里之势,展示舍我其谁的自信,敢为人先的勇气,成为他艺术追求的真实写照。

本次展览旨在更好地以中华传统虎文化与当代虎画艺术融合的方式宣扬中华民族正气,中华之国威与当代画虎艺术之成就。巩大川先生1962年生于江苏徐州,为中国画虎名家,杭州画院画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1981年师从著名画家刘继卣,近五十年独钟画虎,其作品集婉约与豪放一体,形神俱野,威俊阳刚,多次参加省及全国美展,并曾在国际巴黎美展之中获奖而享誉海内外。

巩大川先生是江苏徐州人。徐州古称彭城,是道教的发祥地,先秦道家创始人彭祖曾经在这里传道授业;徐州还是帝王之乡,汉高祖刘邦曾经在这里留下“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千古绝唱。5000年文化遗存的滋养,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环境影响,蕴育了巩大川先生的艺术风格与人文质地。

巩大川先生属虎,许是冥冥中的安排,爱虎、画虎便成了他此生的终极追求和笃力实践。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的象征。巩大川先生将生命的热诚与活力和对于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聚于笔墨丹青之间,以排山倒海、气吞万里之势,展示舍我其谁的自信,敢为人先的勇气,成为他艺术追求的真实写照。此次展出作品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让我们共同感受其艺术魅力,感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幅幅艺术作品不仅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思想内涵,折射出作者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更呈现出作者的艺术追求和人生理想,渗透着作者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知和感悟,以及对书画艺术刻骨铭心的热爱。

巩大川先生自幼痴迷丹青,师从著名画家刘继卣先生,立志画虎,50年笔耕不辍。其作品形神俱野,威峻阳刚,啸立画坛,蜚声国内外。其中与著名画家冯大中、赵绪成、傅小石、郑福生等在南京举办“虎年画虎联展”,奠定了业内地位;《威壮神州》获向守志将军“威震五岳”题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威严的象征。其他作品也以独特的艺术风格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此同时,其作品在国际上也屡获殊荣:《秋韵图》入选国际巴黎美展获奖,并被收藏并编入巴黎收藏画集;《伏啸哨风》入选法国卢浮宫中国当代画家联展,并获国际提名奖。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虎是瑞兽,代表吉祥、威严、荣耀,也是强壮的象征,千姿百态的虎画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巩大川笔下的虎,既具雄健威武之形,又有灵动鲜活,意境高妙,虎势、虎威、虎形都在活灵活现的氛围中,达到“形神俱妙”的画虎境界,成为当代山水虎画艺术又一精典风格。不论是下山虎、上山虎、涉水虎、伏路虎,皆注重形神野逸之气的刻画,其山水景物的烘托,彰显出巩大川对传统绘画技法的理解与觉悟。

画虎得虎气,把虎画出神威,不能为形所困,借“形”而传“神”。著名书画家、编辑出版家、美术理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程大利先生,著名书画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苦禅先生之子李燕先生等书画名家综合评价巩大川:“师承刘继卣先生,得为虎传神之妙,又有自己的面目,落笔畅达,气势夺人。表现出对传统艺术精华的吸收,对文人画技法的理解,形成洗练的笔墨语言与绘画意境,追求“画不可拾前人,而要得前人意”的艺术效果;在当今画虎界,无疑是一种神韵的突破,势与力的合融,形与神的再创造,形成师古不泥的创新境界。”

此次展出作品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让观众共同感受其艺术魅力,感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幅幅艺术作品不仅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思想内涵,折射出作者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更呈现出作者的艺术追求和人生理想,渗透着作者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知和感悟,以及对书画艺术刻骨铭心的热爱。(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