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见电商 田绘美好,玉田县谱写农村电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几年农村电商备受关注,2021年玉田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自此,现代农业有了新要素,农村产业有了新动能,农民就业增收有了新渠道,玉田电商迎来快速发展。

新定向,电商领航破浪前行

玉田县历史文化悠久,因种石得玉而得名,地处唐山最西端,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玉田小商品市场的大发展。2001年鸦鸿桥镇小商品市场入选中国十大小商品市场;2002年市场成交额达到38亿元,跻身河北十大集贸市场;截至2021年,一直处于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名列。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鸦鸿桥镇小商品市场大部分商户开始逐步走向数字化发展。京东店、淘宝店、拼多多店、抖音直播、快手直播、淘宝直播成为小商品市场的主流。

组班子抓电商。为大力促进小商品市场的线上转型,借玉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财政局、商促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单位以及所有乡镇为成员单位的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一系列措施促进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为线上企业。

电商发展以人为本。结合当地小商品实际情况,为培训更多的本地电商人才,在全县每个乡镇开展电商培训后做好一对一摸底调查,并记录档案;根据摸底调查情况研发课件,开展人才孵化。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0日,累计完成培训人数3589人次,孵化电商人才60余人。2022年,为更好地推动电商培训工作,开展玉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线上实操培训,累计直播时长1003分钟,总浏览次数1808次,累计观看人次1543人。

多平台触网,摸索海外购渠道。为给当地直播人才树立信心,帮助更多人才有更多的网货。玉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一边抓本地产品直播的同时,开始摸索海外购渠道。2022年10月,中心以淘宝直播为平台,以加拿大海外购为主推网货,10月17日正式开播后,截止到11月底,销售额突破550万,极大提高了当地人才直播的信心。

传统生产企业挂牌直播基地。为了给更多的直播人员提供源头货源,经玉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在玉田县十几家传统生产企业挂牌玉田县网红直播基地,设置专业直播间邀请附近网红现场直播,并甄选出网货产品让培养的人才带货直播。电商服务中心孵化的人才根据直播人员的爱好及实际情况直接推荐到厂家,从而达到人、货、场的有机结合。

新体系,助力电商快速发展

电商发展作为城市培育经济的新动力,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成为重中之重。

玉田县拥有功能完善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为所有电商人才共同的“家”,直播区、选品区、办公区、接待区、培训区、入驻区,为企业和个人日常谈判、会务、培训等提供很好的条件,满足企业和个人的业务开展和运营需求,为玉田电商发展形成了很好的聚集效应。

在全县20个乡镇,常住人口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80个(商超类、个体类),增设服务网点200个,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达100%。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辟了4条县城到乡村的配送线路,利用“玉田云商”平台,打通“最前和最后一公里”,既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服务站的创收提供了一定保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