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和科技深度协同 毕马威发布金融科技双50榜单和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一直与技术相互穿插、聚合、激荡和动态发展,形成了金融科技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使金融生态和技术领域之间的集合区域更具生命力和成长力,深刻改变了现代金融服务的供需两侧的结构和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金融,加快金融科技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促进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近日,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颁奖典礼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步举办,现场还发布了《2022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科技与金融愈发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科技的定位从“技术支撑”演进为“技术驱动”,预计市场上有望涌现一批技术过硬、服务一流、实力强劲的金融科技企业,它们以ABCD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能力,,从全产业链环节、全企业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全数据维度为金融业客户带来全方位支撑,促进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发展。该赛道细分为综合技术赋能,大数据与AI,区块链、隐私计算与安全和分布式、云计算与硬件加速四个子赛道。

报告指出,国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应链金融的服务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赋能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或将激发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支付科技层面来看,随着支付市场逐渐成熟,监管政策逐渐细化,支付行业逐渐从野蛮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等科技在支付行业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支付效率,充分发挥数据倍增作用,释放支付数据要素价值。

从保险科技赛道角度出发,报告观察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保险竞争核心要素也已经发生变化,逐渐从资产和网点开始转变为科技和数据。保险科技通过融合创新,渗透到保险业务全链条,通过场景突破不断优化传统保险商业模式,推动保险机构创新变革,以适应数字化发展大势。

在监管端,监管科技致力于帮助金融监管部门改善监管流程,提升监管效率;在被监管端,监管科技通过报告自动化与数据分析赋能来缓解金融机构合规压力。

为全面把握新阶段和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发展的脉动和趋势,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教授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道和术》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以及其中“道”与“术”的战略布局,并进一步解读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目前的难题,如何更好的突破转型的瓶颈,进而需求数字化转型的空间,如何理解金融机构数字化大潮下同质化现象。

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创始会长、重庆西部金融商会执行会长蒋鲲发表了关于《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逻辑》的主题演讲,指出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逻辑不在于科技和金融逻辑,而是在于商业逻辑,分享了金融科技的1.0阶段和2.0阶段的发展特点,一是金融科技1.0阶段产品的底层支撑是ABCDE技术的单一功能,2.0阶段是ABCDE技术的复合功能;二是产品服务的客态从针对金融转变为针对金融的终端客群。蒋会长更是进一步总结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模式:一是携手金融去助力G端、B端、C端的发展;二是一定要有场景化的复合性功能,去解决企业的多元性需求。

毕马威多位合伙人分别从金融科技年度趋势及各赛道趋势(综合金融科技赛道、平台技术赋能赛道、财富科技赛道、供应链科技赛道、普惠金融科技赛道、支付科技赛道、保险科技赛道、监管科技赛道)展开了详细介绍,以助力各界更好地了解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希望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建设。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邹俊表示,自2016年毕马威中国发布首届金融科技企业50榜单以来,今年已经来到第七个年头。在这七年里金融科技发展从星星之火到百舸争流、从基础支撑到驱动变革,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高效赋能实体经济,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在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的推动下,金融科技行业蓬勃发展,叠加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50榜单在业界的影响力,本届报名企业数量再创新高,报名企业质量持续提升。

“金融科技”发展至今,金融和科技的深度结合既创造了协同,也带来了变革。当今全球范围内庞大的投资金额凸显了金融科技这股革新力量的规模和速度,然而其背后蕴含的商业前景却不能一概而论,仍需接受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毕马威作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积极助力者,有必要通过全球网络资源及诸多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多年的专业人才,积极助力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球业务布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