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盾,共铸宠物消费品设计行业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宠物文化专业委员会发布消息,中国国际宠物消费品设计嘉年华邀请上海市君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钱丽萍女士作为本次大会法律顾问团首席律师。

目前,越来越多人开始养宠物,宠物产业近十几年来成为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针对目前互联网时代,中国宠物消费者对产品设计的要求与日俱增,中国宠物行业IPO上市或正待审判上市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但面对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尤其是疫情当下,今日的设计研究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摆脱困境,创造腾飞发展的机遇等一系列紧迫的问题,亟需开展研究和探索。

在宠物消费越来越多元化的趋势下,宠物的相关市场主体也在经济活动中需要通过知识产权手段来为自己的产品提供保障,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各种的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的创作成果都涉及到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在宠物行业面临跨行业合作、竞争以及推向市场的过程中都会面临一些法律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对法学界提出新的命题。

知识产权法领域持续十年的修法基本完成:经修改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施行的商标法;经修改于2019年4月23日正式施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经修改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专利法;经修改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著作权法,显示了国家对知识产权领域保护的关注和重视。

宠物行业生机勃勃,但一些企业对自己的研发成果缺乏保护意识,从而导致行业内某些投机取巧的企业为谋取高额利润,不惜采取侵权、仿冒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诸如:不断通过商标抢注手段抢占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

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对其他公司新进口产品的知识产权在国内进行抢注即品牌侵权,导致原先拥有海外品牌授权经营许可的企业被指控侵权,企业的合理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对企业形象和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

法律的制定和完善为“宠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宠物行业设计者、从业者应该运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成果,加强自身对知识产权的认识。

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在设计之初及成稿后均应进行自查,是否与其他第三方产品设计存在高度相似而可能造成专利侵权;若确认后认为产品具有独创性则建议向有关部门申请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及商标等权利,给自己加上一层保护伞;在自身设计产品遭到侵权时,要学会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面对火爆的宠物经济,企业更应在创新、研发和保护上提升自己的品牌竞争力,才能在未来宠物行业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为了保障大会顺利开展,首届“宠物文化嘉年华”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法律顾问团队。本次法律顾问团队由来自上海市君和律师事务所和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为活动的参与各方,及大会在开展和实施过程中所需要的法律支持!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宠物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畅表示,本次“宠物文化嘉年华”活动组建的强大法律团队,从法律上、制度上为宠物行业的跨界合作、国际交流以及设计创新生态圈的形成和发展助力,为活动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