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消毒用品需求激增 这份消毒产品选购使用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已经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到来,叠加进入流感高发季,大众对于除菌、消毒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消毒剂成为时令消费热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美浮特消毒制剂工厂内,工人们已经开启了加班加点的生产模式。目前,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并多方调动供应链体系,确保消毒用品的及时供应。据透露,2022年12月至今,该公司旗下米浮消毒产品销售额环比11月增长8倍多,旗下多款季铵盐类消毒剂产品已经快卖到断货。

据悉,此次消毒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一方面由于不少消费者为降低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的感染风险,加大了家庭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毒频次,使得消毒产品的使用量大幅增长;同时,大量的“阳康”人员在症状消失后,也会选择对居家、办公室等场所做一次终末消毒,以杜绝新冠病毒在室内环境中存活传播的隐患。

同时,随着大众健康防护意识的提升,对于家庭及自身的防护需求更高,消费者对于使用便捷、对人体友好的消毒类产品有着更多的需求,使得以季铵盐类消毒剂为代表的新型消毒产品愈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不同消毒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消毒剂有75%酒精、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上多种消毒剂均可用于新冠肺炎疫源地物体表面消毒,但不同成分的消毒剂,在具体使用方法略有差异。

75%酒精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消毒剂,可用于手部消毒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但75%的酒精对皮肤刺激性很大,且空气中高浓度的酒精聚集,极易产生燃烧现象造成火灾。

含氯消毒剂,比如常见的84消毒剂,是一种高效消毒剂,杀菌能力较强。但是,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公共场所和家庭物体表面、织物的除菌消毒,一般不能用于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家中有孕妇或免疫力低下患者应避免使用含氯消毒液。

相较于75%酒精和含氯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含苯扎氯铵)具有对皮肤黏膜无刺激的特点,同时细菌消杀效果也非常好,可用于手、皮肤(包括小伤口)及黏膜的消毒,婴幼儿和孕妇也可以使用。在医院内,皮肤粘膜消毒、外科洗手消毒和医疗器械消毒均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但是,季铵盐类消毒剂生产成本较高,使得其在价格竞争中不具优势。

目前,季铵盐类消毒剂因其具有温和杀菌的特点,市场接受度正逐渐走高。美浮特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正值春运,其生产的季铵盐类消毒剂—米浮泡沫皮肤抗菌液可以在乘坐飞机高铁时随身携带,能在旅途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个人防护,这与其他消毒剂产品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