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引领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月7日,2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聚会深圳,出席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建材集团主办的“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该论坛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引领工程科技发展的方向,为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战略性意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一次面向全球、世界瞩目、创造未来的盛会,打造了全球玻璃行业共商合作的平台、材料领域共话发展的平台、新兴产业共谋未来的平台,开启了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未来20年将是中国工程科技发生变革的20年,相信在各位院士专家、领导、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携手迈入“美好玻璃时代”,践行“工程造福人类”的责任使命,在新的历史进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指出,举办这次论坛,对于加快玻璃材料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把平板玻璃、电子玻璃、光伏玻璃和3D玻璃等材料,作为20+8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支持玻璃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将全力支持企业、专家和人才在深圳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推动玻璃材料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共同为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仲平指出,中国玻璃产能占全球超60%,技术和装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涌现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并加快走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加快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步伐。2022年国际玻璃年,是联合国首个以单一材料命名的国际年,这是国际玻璃协会、以彭寿院士为代表的玻璃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借助本次论坛,充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务实合作,形成高质量的会议成果,共聚玻璃发展动能,共建玻璃创新生态,共树玻璃美好未来。

国际玻璃协会主席雷哈德·克莱德特,感谢国际玻璃协会第23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为代表的中国玻璃专家和学者们,所承担的巨大的责任和无私的奉献。国际玻璃协会将继续坚定地与世界各地的玻璃界同仁合作,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玻璃世界。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指出,今后10年到15年,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迈入国际一流方阵,实现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转变,玻璃新材料必须建立创新发展体系,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聚焦目标任务、加速平台重组,努力打造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指出,中国硅酸盐学会将以主办本次论坛为契机,强化材料统筹规划、努力构建高水平开放交流平台、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玻璃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成材料科学领域的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让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20多位院士出席了论坛,众多的高校科研领军人物和来自企业的科学家,发表主旨演讲,交流最新成果。此次论坛现场参会来宾超300人,同期网上直播平台参会及观看人数超3万人次。(论坛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