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预测消费者2023年更爱“在家吃好”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叮咚买菜近日发布“在家吃好”消费趋势报告。目前很多都市家庭消费者对初级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的认知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比如,更加倾向购买优质、安全的果蔬,也提高了对高品质预制菜的接受度。

叮咚买菜回顾了2022年的消费行为的变化,用户除了要“买到”基本食材,更多人要求“买好”“吃好”。不管是有机蔬菜,还是叮咚买菜针对十几种易引发农残的单品,订单种植出的“三优蔬菜”,销量都在增多。叮咚买菜“三优蔬菜”截至2022年12月的销量,相比2022年8月份上线时的销量,增长4倍;有机商品也从蔬菜扩展到了肉蛋禽、水产海鲜、粮油副食等全品类。

更多的地标特色生鲜通过线上渠道,被更多消费者所熟知,比如叮咚买菜在一年里,通过高效的供应链,助力国产传统品种黑毛猪/土猪、云南文山牛、上海崇明白山羊等众多地方性肉禽品种走出“本地”。叮咚买菜在不同城市和区域上线了本地生鲜品的类目合集,比如上海的“本地鲜”、北京的“百里鲜货”以及广州的“粤新鲜”和重庆的“本地鲜货”。

叮咚买菜发现,在用户的购买决策中,配料表是否清洁,已经和价格、口味、新鲜程度等一起,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叮咚买菜2022年扩充了以“非必要不添加/少添加”为标准的“清洁标签”商品。整个第四季度,叮咚买菜平台上关于0糖/低糖、0脂/低脂、低钠、低卡路里、高蛋白、清洁标签等相关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8倍。

“轻养星球”频道的用户,常给自己买一些无添加酸奶、全麦吐司、蔬菜沙拉、复合果汁等等,作为日常补充。“宝妈严选”频道的高蛋白大虾仁、银鳕鱼、营养丰富的面点等等,颇受宝爸宝妈们欢迎。

年轻人更多地选择有品牌背书、口感品质都能保证的预制菜品牌,这样既能满足宅家状态,又能通过简单动手就吃上有质量的饭菜。2022年叮咚买菜主要的自有品牌预制菜(包括叮咚大满冠、叮咚王牌菜、拳击虾、蔡长青等),销量同比增长超2倍。

眼下临近春节,各大平台的年菜预制菜已经开启预售或现售,有很多用户在叮咚买菜购买了高端大海鲜预制菜,比如帝王蟹一蟹三吃、蒜蓉蒸波龙等“硬菜”。(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