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 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以价值创造为导向,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实施了新型水胶炸药技术引进消化与应用研究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了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等一批重大信息化项目,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力。

发布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与方向

按照深化“产技融合、产信融合”总体要求,围绕面向生产经营实践、面向行业发展未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战略发展蓝图,编制与发布了《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围绕赋能管理升级、赋能业务升级、赋能基层减负、赋能品牌建设,编制与发布了《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数字化转型。两个规划的发布,为“十四五”期间的科技与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组建了绿色民爆研究院,其功能定位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平台、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孵化平台,价值定位为“3引领、1支撑”,即现场混装技术、电子雷管技术引领,数字化、信息化引领,新业务发展引领,支撑企业现有存量业务,同时为下一步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与原创技术策源地奠定了基础。

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成效日益凸显

通过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在国家重大工程川藏铁路项目转化与应用了乳化基质远程配送相关技术、地下装药设备、三维爆破设计软件等成果,支撑川藏铁路项目履约。通过实施配方工艺调整、爆破技术优化等,近三年累计技术降本超2000万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职能管理效能

建设了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员使用的九大功能模块,提升了安全监管的实时化、远程化、智能化,并获得了公司首个全国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建设了微系统职能管理平台,构建了10余个职能管理微系统,实现了全员移动办公,赋能管理升级;建设了三维爆破设计软件,实现了爆破设计的可视化、便捷化;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各业务系统上云,并深度融合中国能建“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大平台”,全面推广财务一体化平台等在公司的应用,为业财融合打下基础。

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绿色民爆研究院,持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数字化转型,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文/涛、马阔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