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红河梯田鸭产业链 长援农科让乡村合作社焕新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顾月明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 顾月明报道 随着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深化,上海长宁区与云南红河县共同搭建农产品互助平台,进一步推进产业本地化、产品上海化。长援农科作为长宁区的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构建红河哈尼梯田鸭产业,在红河成立红河云谷公司,落地了“梯田鸭”示范基地,示范推广种鸭养殖、种蛋孵化,向合作农户及合作社发放鸭苗、回购鸭蛋及成鸭,同时开创自主品牌,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今年,长援农科又聘请当地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黄姑娘,优化提升养殖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梯田鸭产业链。

2019年3月,长援农科第一次与黄姑娘结识,当时的黄姑娘已经独自一人苦心经营了十年的合作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十年间,她流转梯田养殖梯田鸭,种植红米水稻,发展合作农户,带动着周边100多户农户(多是60岁以上,基本丧失农耕能力,还要看顾小孩的啊皮们)共同养鸭、卖蛋,啊皮们依靠黄姑娘上门收蛋的微薄收入,维持着基本的生活。

十年如一日,黄姑娘不顾老公和家人的反对,一直一个人管理产业、一个人外跑业务,苦苦支撑着日益亏损的养殖产业,默默承担着责任和风险,让年迈的老人有一份收入,是她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和理由。然而,因缺乏良好的销售渠道,黄姑娘合作社被迫搁浅了。

2019年4月,长援农科响应东西部合作的号召,在红河成立红河云谷公司,落地“梯田鸭”示范基地。三年间,长宁区对长援农科予以政策支持和帮扶,为红河当地的农特产品打开了扶贫产品的销售通道,“红河哈尼梯田鸭”先后在“百县百品”、农产品交易会、政府扶贫专柜亮相,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红河县政府帮助红河云谷公司扩大鸭苗发放的范围和数量,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产业发展之中来,截至目前,累计带动上千户当地老百姓参与梯田鸭养殖,年均实现1000-8000元不等收入。

2022年10月,长援农科再次找到黄姑娘,想邀请其一起参与到梯田鸭产业中来,共同扩大梯田鸭产业覆盖面,进一步帮助更多的当地老百姓融入产业中来。黄姑娘详细了解长援农科和红河云谷这三年来在红河和上海两地所做的工作后,重拾当初对梯田鸭产业的那颗赤诚之心,带着对产业的热爱和期盼,带着家人的支持,与长援农科、红河云谷共同发展。

“红河哈尼梯田鸭”产业,从零散做到集中,从小范围做到初具规模,从单一做到产业链条延伸,凝聚了上海长宁区,红河县的心血,也寄托了红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黄姑娘进入云谷农业后,一边利用十多年的养殖经验积极对现有养殖结构进行调整,带领云谷年轻的团队投入到产业改造提升中,一边再次牵起合作农户的手,开始入村进户收鸭蛋、收鸭子,为产业拓展引入新路子。黄姑娘带领向农户收购的第一批鸭蛋目前已经顺利入沪销售,优质的产品品质和产品背后的故事,再一次获得市场的好评和认可。

黄姑娘又进村收蛋了,看着鸭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黄姑娘紧缩已久的眉头也舒展开来,自此往后的黄姑娘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而是与长援农科、云谷农业团队一起共同发展,共同在长宁区、红河县的支持下,做优做大稻鸭产业,同时以稻鸭产业为基础不断延伸预制菜产业链条,在拓展初级农产品市场的同时尝试推出预制菜,联合更多上海企业来深入研发产品,反向推动红河初级农特产业发展,助力红河县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图片由企业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