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农夫山泉,谁是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2022年12月18日,胡润研究院携手环球首发联合发布《2022水肌因·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2022 SHUIJIYIN · Hurun China Food Industry Top 100)。百强榜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

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前十名

上榜的100家食品企业涵盖食品综合、酒类、软饮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烘培、粮油、保健品和农牧行业。今年上榜门槛为100亿元,比去年下降15亿元;前50名门槛为250亿元,比去年下降26亿元;前10名门槛为2300亿元,比去年下降110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为9.2万亿元,比去年下降4%。非上市企业比去年多3家,达27家,包括李锦记、华彬快消、中粮福临门、娃哈哈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食品行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百强中92家企业去年也在榜单上,今年新上榜8家企业,其中只有徐福记一家进入前80名。”

“民营企业对食品行业贡献很大,百强中有68%是民营企业。此次新上榜的8家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农夫山泉超过海天,成为价值最高的民营食品企业。”

“与欧美食品行业相比,中国最大的特色是白酒第一,今年的白酒企业又比去年多一家。酒类占这个百强榜的三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三是白酒。白酒行业的第一名不出意外仍然是茅台,且价值继续上涨,拉大了与后几名的距离,超过第二名到第六名五家企业的价值总和。”

“调味品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了,第一名海天和第二名李锦记的差距正在缩小。”

“有些行业受到一定的冲击,比如粮油行业,前三名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的价值都有所下滑;乳制品行业的伊利、蒙牛、飞鹤、妙可蓝多、光明、新希望乳业都下跌显著。有些行业则发展态势良好,比如啤酒行业,前三名的百威亚太、华润啤酒、青岛啤酒价值都有不错的提升。”

“有两家企业的价值增长超过1000亿元,一家是茅台,另一家是农夫山泉。农夫山泉的掌门人钟睒睒今年蝉联中国首富。今年胡润百富榜前100名中有8位食品行业企业家,他们的食品企业都在本次食品榜的前30名。可以说,如果你从事食品行业,想进我们百富榜前100名,那么你需要把你的食品企业做到中国的前30名。”

环球首发创始人周巧娥表示:“非常荣幸再次与权威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食品行业品牌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把国外的地标食品迎进来,让中国地标食品走出去,助力品牌的快速传播和品牌产品有效落地是我们环球首发平台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今年食品榜单中有西藏林芝易贡茶、法国沃迪安起泡酒等入选‘全球地标优品’;N12陈皮饮料、貂蝉嗑原味瓜子等入选‘食品行业创新品牌’;内蒙古兴安盟大米、41°固阳献固阳八宝、重庆奉节脐橙等入选‘中国代表性农产品区域品牌’,我们希望在环球首发与胡润百富的共同推动下,发现更多的优质食材,赋能更多食品品牌企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