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余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12月16-18日,2022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梦栖小镇拉开帷幕。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以“探索、融合、创新”为主题,以促进生命科技与临床医学融合、强化医工产业合作为宗旨,至今举办6届,成为了全球生命健康科技领域的国际盛会。

这场备受瞩目的盛会何以落地良渚新城?这与当地深厚的生命健康产业底子不无关系。围绕浙江省建设生命健康领域科创高地的目标,作为杭州首个浙江省生命健康领域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余杭良渚新城近年来大力布局生命健康产业,聚焦创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精准诊疗等领域,加大顶尖人才招引力度,持续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良渚生命科技小镇目前已注册生命健康企业200余家,包括规模以上企业42家,院士项目4个,准独角兽企业9家。

17日的开幕式上,树兰人才基金十周年庆典暨第九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典礼、科学Talk·生命科学新力量年度人物榜单、器官保护中国行2022+、科学 Talk年度盛典、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互联网+”时代医学创新应用发展战略和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等系列活动纷纷登场。

树兰人才基金十周年庆典暨第九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典礼在开幕式现场隆重举行。树兰人才基金全称“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由郑树森、李兰娟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发起设立,以发展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重点对在医学科研与临床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中国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培育国际一流的医学科学家。树兰人才基金成立十年来,成功举办9届树兰医学奖评审活动,以严格的提名程序、高水准的评审专家、严谨的评审流程获得业界认可,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分布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中医学等各个医学领域,均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第九届树兰医学奖评选,同样吸引了来自70所高校、医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医学奖被提名人最大年龄超过80岁,青年奖被提名人中首次出现“90后”,医学传承,接力先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浙江省肿瘤医院谭蔚泓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良荣获“树兰医学奖”。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郝峻巍、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岩等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

本届大会首次发布2022科学 Talk“生命科学新力量年度人物榜单”。“科学Talk”聚焦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面向攻克重大疾病领域,分享前沿生命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从医学前沿、临床重大需求、临床科研进展等多个维度对生命科学与医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科学价值或突破性科技创新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或项目团队进行评选,最终浙江大学贺永、复旦大学鲁伯埙等10位杰出科学家获得该项殊荣。“科学Talk年度盛典”也在大会同期举办,邀请了3位院士及获奖的10位科学家,以“科技赋能健康”为主题分享科研经历与成果,助力生命科技与医疗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现场,“器官保护,中国行2022+”暨中国肝脏转运修复设备示范应用与临床验证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在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肝移植质控中心、国家OPO质控中心、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大国家医学中心大力支持下,“器官保护,中国行”自2020年起已连续三年,跨越多个省市,联动百家捐献与移植医院构建辐射全国,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器官保护医工融合创新平台。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余杭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企业入驻签约仪式。微美合(杭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舒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金派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署了入驻良渚生命科技小镇协议。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位于余杭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双遗产”汇聚地,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已落地树兰国际医学中心,是国内首个集科研、临床、产业、教学四位于一体的生命科技小镇。

2022年立项的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重点咨询项目“‘互联网+’时代医学创新应用发展战略和机制研究”在本届大会上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深入研究“互联网+”时代医学应用发展趋势,以加快医疗服务模式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推进“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化应用中亟待解决的政策、监管、支付、安全、标准等关键性问题,提出综合发展策略和措施建议。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余杭区也奏响了生命科技发展强音。近年来,余杭区瞄准生命科技领域医药研发、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医学信息技术服务等细分行业,依托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三大产业平台,及良渚生命科技小镇、数字健康小镇,贝达梦工场等高能级创新载体,放大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浙江大学、树兰医学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和名校、名院、名企的叠加效应,培育了一大批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头部企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

以本届大会为契机,抢抓生命科技发展机遇,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生命科技蓬勃发展的浪潮,余杭将积极推进医药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更好承接与转化全球创新要素,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全周期的技术资本与模式支撑,聚力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良渚新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建为引领,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以助企服务为抓手,助力余杭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致力于成为“生命科技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产业配套平台”、“数字健康创新示范区”,为迈向共同富裕大道提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经验。

通过本次大会,来自全球的医疗健康界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多场平行峰会及分论坛:

国际感染暨微生态高峰论坛举行了肝脏疾病标准数据集系列编写启动暨《肝衰竭标准数据集》发布仪式,菌群移植微生态诊疗中心成立及全国多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干细胞治疗肝肺等脏器纤维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仪式,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社区医生肝病训练营开营仪式,中国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中心,新一代专科电子病历产品发布仪式等重大活动。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的实施和管理要点。

国际肝胆胰峰会暨国际器官保护大会上,来自国内外在肝胆胰外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作了“慢性胰腺炎临床研究进展、心衰外科治疗临床与创新、创伤修复与器官保护技术”等多专题的主题报告,围绕器官保护医、工、信等交叉融合领域开展广泛与深入交流。

数字医疗与互联网高峰论坛围绕“互联网+数字医疗,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为数字医疗与互联网医疗的探讨搭建了一个高质量交流平台,为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指出新思路和新方向。

由“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担任主席的“中医药创新论坛暨第二届中西医结合传承创新中心学术年会”,聚焦中医理论和临床的传承创新、中药科技前沿及制药等问题。

管理分论坛暨党建引领下的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探讨学科党建、学科发展以及医院文化建设方方面面重点工作。

频频出血不止为哪般?出凝血疾病高峰论坛讨论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规范诊疗、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诊疗等热难点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