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青藏·悟解喜马拉雅双城艺术展”上海首展惊艳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喜马拉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拥有举足轻重的文化地位。历史上这片神秘的雪域圣地孕育了绚烂多彩的文化艺术,学界将喜马拉雅地区诞生的风格独特的艺术统称为“喜马拉雅艺术”。2022年12月16日,《豫见青藏·悟解喜马拉雅双城艺术展》在豫园正式拉开了帷幕,为大家徐徐展开喜马拉雅绚烂的艺术长卷。

本次展览由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主办、豫园华宝楼以及上海喜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获得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西宁市城北区科技文体旅游局的指导支持。本次展览也是国内首个以喜马拉雅高原艺术工艺文化为核心的非遗艺术展览,用当代沉浸式光影艺术的展陈方式,为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

开幕式现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强荧先生就“为传统文博及文创发展方向带来新指引”的论题发表了精彩致辞,青海藏医药博物院院长艾措千先生、展览总策划上海喜悟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子苑先生分别就本次展览的行业影响力以及策展立意发表了讲话。东家文创集团副总裁暨豫园华宝楼主理人束永生先生高度则评价了本次展览落地上海豫园华宝楼的积极意义,他表示豫园华宝楼是上海乃至全国工美艺术的重要文化平台,本次展览的举办对推广喜马拉雅地域的传统非遗工艺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助力打通双城的文旅合作通道。

本次“豫见青藏·悟解喜马拉雅双城艺术展”展地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展品包括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珍藏的42件国家一级文物、2件清代乾隆年间的艺术绘品以及极为珍贵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长卷。这件珍品长达618米,本次展览会展出其中的50米长卷,这也是这件艺术杰作在上海的首次展出。 

《彩绘大观》长卷由当代藏族著名唐卡工艺美术大师宗者拉杰先生历时27年设计策划,由400余位藏、蒙、汉、土族顶尖工艺美术师耗时4年精心创作完成。这件作品汇集了雪域高原民族文化精髓,展现了高原民族伟大的文化艺术成就,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藏族唐卡巨作,也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民族瑰宝。

本次展览从地貌、人文、艺术、历史、工艺等方面深挖传统内容,在保留传统高原艺术文化的基础上,以当代艺术表现、声光舞台剧目、光影交互等新颖方式,真正开启一场艺术文化为导向的“内容进化”探索。另外本次展览还特别设有唐卡画师现场作画专区、文创专区及亲子互动专区,让观者可以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本次开幕式还特别设置了为悟解喜马拉雅文创新形象“福福贴贴”揭幕的环节,实际上文创周边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本次展览尝试用文创产品赋予传统非遗艺术全新的生命力,为传统文博行业赢取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并促成文化消费,以此建立可持续的文化发展模式。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期从2022年12月17日持续至2023年2月5日,在此期间,各界人士可到豫园华宝楼细赏喜马拉雅艺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