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传播大爱 曹鹏先生发起关爱自闭症专场音乐会已连续举办14届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年12月4日,“爱在城市关爱自闭者优衣库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当人们欣赏了由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天使知音沙龙”共同完成的演出后,不仅惊叹“这是世上少有且高水准的音乐会”。

据介绍,由曹鹏先生发起的关爱自闭症专场音乐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与此同时,曹鹏先生还通过开展“爱·咖啡”“爱·课堂”“爱烘焙”“爱乒乓”等诸多自闭症儿童关爱项目,聚集数百名青年志愿者,为自闭症孩子带去爱与希望。

2005年,著名指挥家曹鹏以“音乐+慈善”的理念,自费首创了中国第一个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简称(城交)。2020年在曹鹏先生的提议下,上海市教委成立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简称(学交)。2010年,曹鹏先生又主持创办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的人才后备梯队——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市民们送给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一个非常亲切的昵称“青交”。说“青交”是青涩的其实并不为过,“青交”中年龄最小的演奏员只有6岁。在97岁的曹鹏指挥之下,“青交”参加演奏时可谓“曾祖孙同台”。2008年,曹鹏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天使知音沙龙”,倡议用音乐传播大爱,减轻自闭症患者的痛苦和社会的负担。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其中自闭症儿童约200万。2017年5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共同设立“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旨在为自闭症儿童、家庭及从业人员提供定向帮扶、培训、科研等公益服务,倡导社会公众给予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更多理解、关爱与帮助,搭建社会各界广泛、深度参与的公益合作平台。曹鹏先生于2008年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天使知音沙龙”。201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曹鹏先生“中国自闭症关爱基金”终身爱心大使、并首批“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实践基地”。

交响乐有时会给人带来“听不懂”的感觉,曹鹏先生为了让听众更好地欣赏交响乐,更多地了解中外名曲内容及作曲家生涯,还探索了边指挥、边讲解音乐的独特指挥形式。他的讲解语言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总是引得全场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使听众在轻松愉快享受音乐的同时获得美的熏陶,感受到优秀音乐的魅力。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交响乐只是听觉的享受,曹鹏先生别出心裁创造了许多互动的环节,令人耳目一新而又难以忘怀。在乐队演奏小约翰·施特劳斯《哈哈波尔卡》的过程中,曹鹏先生先是请小演奏员示范发出“哈哈”的声音,而后又指挥台上台下一齐喊“哈哈”,在热烈的气氛中经久不息的掌声悠然响起。当曹鹏先生指挥乐队演奏莱罗尔·安德森作曲的《养鸡场上的舞蹈》时,又一次拿起来话筒,绘声绘色讲解乐曲描绘出养鸡场一片兴旺景象。在人们的笑声中,曹鹏先生还让三名小演奏员走到台前,用单簧管模仿公鸡的鸣叫声,博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对于自己这种独树一帜的“指挥+讲解”演出形式,曹鹏先生笑着解释说:“有些人认为,音乐会不需要讲解,我并不赞同。音乐的魅力在于文化内涵。今天中国涌现出那么多的琴童,孩子们不能只是学会了技能而没有理解音乐深厚的文化内涵。讲解经典音乐作品也应该是我们专业音乐工作者的责任。所以每次音乐会前,我都会花时间列出讲解提纲,琢磨用哪种讲解方式能更令普通听众接受。”当乐队演奏李斯特作曲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时,曹鹏先生又一次拿起话筒介绍说:作曲家李斯特深受匈牙利民族革命思潮的影响,写出了不少充满爱国精神的民族音乐,这首狂想曲正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作者李斯特在乐曲中使用了匈牙利民间舞蹈音乐“查尔达什舞曲”的形式,充分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对民族解放运动必胜的信心。曹鹏先生一手执指挥棒、一手持话筒,谆谆告诫我们:“每个人都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国是最大的精神力量。”

以97岁高龄指挥乐队已经是凤毛麟角,以97岁高龄无偿从事慈善事业更是人间奇迹。曹鹏先生是用音乐传播大爱的楷模,是用“指挥棒+话筒”普及交响乐的美好使者,是“让音乐陶冶我们的情操、滋养我们的心灵”的开拓者、践行者。曹鹏先生是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的慈善楷模。11月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曹鹏等10名个人(团队)第一届“上海慈善奖”慈善楷模奖。我们期待着曹老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再创佳绩,也祝贺老人家健康长寿,实现“活到一百岁,再开公益音乐会”的夙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