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瑞联与胡润联合发布白皮书 首次定义中国式家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12月8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瑞士顶尖私人银行瑞士瑞联(Union Bancaire Privée, UBP)与胡润研究院于上海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 Chinese Family Office Industry Trends Report)。

这份72页的报告是首部关于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行业分析与研究,首次定义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概念,重点研究剖析了中国家族办公室的现状。报告回答了4个问题:家族办公室的价值是什么?为什么需要中国式家族办公室?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有何特征?未来发展方向会在哪里?

报告核心发现:83%超高净值家庭财富管理首要目标是“家族财富传承”,其次是“财富安全保障”(74%);82%从业者认为“财富规划”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资产规划(55%)和专业咨询服务(36%);财富规划方面,96%的中国式家族办公室都已布局“家族财富传承”服务,“家族治理”(70%)排在第二位,“慈善事业管理”(65%)排在第三位;专业咨询方面,“税法咨询”(83%)、“家族成员教育”(74%)和“风险管理”(43%)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核心布局的服务内容;一体化服务、ESG投资、社会影响力和未来合作生态圈被认为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未来值得关注的四个发展方向;以新能源和人工智能行业为主的硬科技(71%)、以医疗产品和健康管理咨询为主的大健康(67%)被认为是未来两大热点投资方向。

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宰”这一职业已蕴藏着家族办公室的基因。本次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概念,之所以区别于成熟市场中的家族办公室,在于它是根植于中国本土且适应中国市场监管特点的家族办公室,服务中国企业家。从家财、家业管理到家人、家风建设,既融合了西方成熟家族办公室的业务特征,更延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国特色。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加入WTO 20余年,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且正处于第一代向第二代传承的过程中。《202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月1日,中国拥有亿元人民币总财富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拥有3000万美元总财富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户。中国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60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资产达49万亿元。预计有18万亿元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9万亿元财富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92万亿元财富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

瑞士瑞联亚洲区首席执行官贝名康表示:“瑞士瑞联很荣幸与胡润百富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作为代际传承的瑞士领先私人银行基业,瑞士瑞联正是家族企业的典范,凭借长久以来担当家族办公室顾问,我们为亚洲以至全球客户及其家族办公室提供咨询意见,助力他们化解在设立、运营和演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通过这份结合我们承传自瑞士的卓见,以及胡润百富对中国家族办公室市场的认识,我们期望成为中国家族和其家族办公室领导团队的长期智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当下正处于财富管理的转折时期。很高兴与瑞士顶尖私人银行瑞士瑞联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梳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这份报告可以帮助社会各界理解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服务,挖掘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价值内涵,以及如何帮助中国超高净值家庭在新的财富趋势下构建幸福财富以及把握个人、家庭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