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秀企业与上海电机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报道   12月1日,振华重工、上飞航空制造技术研究所、高桥石化、上汽大通、能传电气等十余家优秀企业的代表,齐聚上海电机学院,探索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新能源系主任郭群超,详细介绍了《电气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对授课团队、授课场地、课程考核的新设计,来构建“能力模块”式课程体系,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介绍了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抛出“打分、找茬、支招”三个问题开展头脑风暴。面对学校抛出的橄榄枝,企业纷纷表示:装备制造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需求迫在眉睫,希望进一步通过“走出校园走进现场”“项目制订单式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方式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企业代表希望以项目的形式,带领在校学生跟岗实训,参与项目全过程,全面形成基础教学、项目实操、实训提升等,实现学生“入校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美好愿景。学校职能部门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的代表也表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继续加强顶层设计,让产教融合从“资源共建”向“全程参与”转变,从“学用结合”向“学用创融合”提升,制定课程标准,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感谢企业对学院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的支持,学院将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紧贴社会发展需要,实现课程与岗位对接,为企业所需的专业性技术人才,通过更多的“面对面”,促成校企“手牵手”。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感谢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持和鼓励,希望通过产教融合,聚焦行业需求,搭建就业资源池,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李晓军期望学院和职能部门,在本次头脑风暴初步共识基础上,加强对学生职业观的培养与引导,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梳理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固化产教融合成果,在人才培养上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更多产教融合成果落地转化,让刻印着“产教融合”的电机名片熠熠生辉。(学校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