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文明城持续推进,上海开通驾照分用户已超1500万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随着共享单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在方便市民骑行的另一面,也存在用户破坏私占、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骑行行为,这类不文明行为也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不少麻烦。

今年开始,全国各地管理部门联合企业对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了不同的约束动作。10月,上海闵行区精细办牵头、联合区交通委、区建管委、区城管局、莘庄镇等主要成员单位会同哈啰骑行,正式开启闵行“共享单车文明城,精细治理迎进博”行动,旨在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通政府单位、志愿团体、单车运营公司的数据链,政企共管共治,一举攻克共享单车不按规定停放、私占等治理难题。

上海启动共享单车文明城计划

随着共享单车文明城在上海的持续推进,截止11月30日,哈啰在上海开通驾照分的共享单车用户已超过1500万,对比十月上涨了近两成。其中,11月因违规停放、破坏私占等不文明行为而被扣分扣分的注册用户约1500人,对比10月降低了约20%,同时,也有近200人因各类单车违规问题,导致12分驾照分全部扣除;

据悉,哈啰骑行驾照分采取信用分12分制,类似机动车驾照分制。用户在不同等级上会享受不同骑行待遇。当用户驾照分达到“优秀”时,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若用户被扣分至0分,将被纳入黑名单,无法使用共享单车。

哈啰驾照分2.0版本

哈啰骑行是行业中率先推出驾照分机制的企业,该技术已于2020年年中落地执行,也是行业中唯一一家将驾照分系统标准化的公司。哈啰推出的全国驾照分2.0系统相比1.0系统有所升级。全国驾照分1.0更关注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约束关系,像未锁车、破坏单车、私占单车等用户行为;而2.0新增了政府管理和社会责任等类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类型违规,此外还对政府开放精准数据提取、属地定制服务、头盔佩戴识别等功能。

驾照分权益对照图

哈啰资深业务运营总监冯永捷表示:“哈啰最新推出的驾照分2.0系统,可以协助城市管理者更好的管理不文明骑行行为。同时哈啰提供了包含驾照分、智能头盔、北斗高精度定点停车、防多人骑行等多种共享单车管理技术,可帮助城市管理者共同建设文明城市。”

目前,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武汉、珠海、南宁、郑州、合肥等70城已上线哈啰驾照分2.0系统,预估驾照分2.0系统将成行业管理的新风向标。(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